燕罗街道“1+10”项家庭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市民在“美好生活”厨艺展演试吃。

“美好生活”厨艺展演,市民代表在烹饪料理。

市民代表在准备传统美食分享会。

市民在现场试吃。

传统美食分享会现场。


颁奖现场。

和谐家庭,你我共建。3月7日下午,燕罗街道家庭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厨艺展演活动在燕川社区举行,由此拉开该街道“1+10”项家庭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共同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辖区倡导健康科学的家庭生活方式,营造和谐文明的家庭文化氛围。

美食分享促邻里和谐

启动仪式现场,在传统美食分享会上,居民自制的糖不甩、角仔、薯生等三四十种燕罗特色小吃依次摆开,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另一边,参加“美好生活”厨艺展演的15支代表队已经备好食材,正待比赛开始后大显身手。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15支代表队开始展现出厨艺。每支代表队由两名参赛选手组成,或是邻里,或是姐妹,又或者母女、夫妻。最年长的参赛选手已年过七旬,娴熟的刀工、美味的独家配料让人感受到“妈妈的味道”。招财进宝、凤凰展翅、如意牛柳……一道道菜名特别有讲究,例如“年年有余”借鱼的谐音,将武昌鱼配以刀工和特质酱料烹饪。妈妈们用煎、炒、蒸、炸等各式手法用心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形色味毫不亚于星级酒店,引来社区妇女围观学习。经过专业厨师现场打分,文月弟、袁桂娇姐妹用发菜、蚝豉、鹅掌、冬菇烹饪的“发财好事”摘得冠军。刚评分完,15道菜肴就被围观的市民分食得一干二净。

随后,传统美食分享会启动,锅盖、盆盖刚一打开,燕罗居民熟悉的茶果、薄撑、松糕香气扑鼻,大家迫不及待拿起碗筷争食。看到自己的手艺得到肯定,妇女厨师们在忙碌打菜的同时露出幸福的笑容。记者留意到,1个小时的活动中,场所内始终保持干净整洁,这与“和谐家庭,你我共建”的主题正相呼应。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由燕罗街道所制作的视频短片——《燕罗印象:寻味篇》,大量本地饮食文化、特色小吃烹制过程的画面与人文风景素材相结合,颇有“舌尖上的燕罗”的感觉。

“1+10”系列活动传递真善美

当日的活动现场,区妇联、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还为“山水燕罗,我爱我家”儿童绘画活动以及“美好生活”厨艺展演获奖者颁奖。

燕罗街道家庭文化节活动远不止当日的启动仪式,“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作品征集活动、亲子教育大讲堂、亲子阅读进家庭等10项“配套活动”正陆续在五个社区开展。活动各有主题,但共同的目标都是以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为契机,广泛传播好家训、好家风,营造学会感恩、懂得珍惜、传递真善美的社会风气。

“本地的食材、本地的特色做法,让我尝到了家的味道。”梁女士表示,希望街道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增进邻里友谊的同时还能学到厨艺、让传统美食文化传承下去,可谓是三丰收。当得知后续的系列活动后,梁女士更是竖起大拇指,并表示将抽出时间和家人们积极参加,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建立和谐邻里关系。

发挥妇联纽带作用

成为妇女信得过的娘家人

自燕罗街道分设成立后,该街道妇联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取得可喜成绩。2018年1月,街道顺利召开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来自各行各业的93名妇女代表共同谋划妇女工作大计。同富裕工业园成立宝安区首个园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5个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100%全覆盖,完成“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亲子共阅”活动、社区儿童阅读项目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亲子感情。街道政务大厅母婴室被评为宝安区2018年度十大“最美母婴室”……一项项成绩中还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罗田社区赖海峰、蔡婉清家庭是宝安区唯一获评2018年深圳十大“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山门社区51年党龄的文丽英被评为区“最美母亲”。力可兴电池有限公司品管部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街道政务大厅、鹏鼎控股公司员工服务中心被评为区巾帼文明岗。

2019年,该街道妇联将继续汇聚巾帼力量,助力燕罗发展。如以罗田社区为试点,落实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开展儿童友好型社康中心试点、在社区图书室内建设亲子阅读室、建设约2000平方米的儿童户外活动游戏空间等;通过“红色小小讲解员”、家庭教育系列服务、加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和馨和家园工作室等软件提升服务社区妇女儿童水平;同时,成立社区儿童议事会、组建亲子志愿服务队,增强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引导亲子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社区关爱、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该街道妇联还将通过新增2个母婴室、“一社区一主题”馨和家园工作室60场主题活动、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打造家庭建设品牌、巾帼建功新时代等多项具体举措,始终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赖雪梅 刘梦/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