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论语》 右手《诗经》

子张。

“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诗礼传家因此成为孔子家的家训,后发展为所有读书人家、大户人家的家训。”“孩子的培养要有个坐标系,哪些不变,哪些可变,即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就要往孩子这张白纸上打上什么样的底色。”3月3日上午,深圳市诗书礼乐研究会会长、深圳图书馆诗经十年耕读计划发起人子张做客文化茶座,与宝安读者畅聊传承千年的中国家教传统。

▌英国归来一头扎进故纸堆

子张先后在中国银行、南方证券、沪市上市公司等任职,2005年去英国培训对他影响很大,他将中西文化作对比后发现中西文化有着惊人的相似点,且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好,仅仅一部《诗经》,就让他折服不已,他回来后便一头扎进了四书五经里头。他看各种版本的古籍经典,到2013年时,光是《诗经》,他就收集了200个不同的版本,他家的地板上、床头、卫生间里,到处都是《诗经》,家人对此非常有意见。2013年,他因捐书而与深圳图书馆结缘。随后,他便开始在深圳图书馆发起诗经十年耕读计划,计划每年邀请30人,利用十年时间将国宝《诗经》305篇解读完毕。后来,他还在罗湖图书馆开起了诗礼传家讲坛,在园博园开辟明德讲坛,并发起了风雅颂诗经原创音乐会、怀揣诗经游天下等活动。

▌培养孩子要有一个坐标系

现在家长普遍有个困惑,究竟让自己的孩子学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学习西方文化,他有个朋友是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在选择给自己的孩子上中文补习班或英文补习班时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让自己的孩子随大流进了英文补习班。子张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应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对于孩子的培养,要有一个坐标系,哪些是不变的,哪些是可变的,就像北斗七星24小时围着北极星转一样,也像给电脑安装操作系统一样,孩子就是一台新买的电脑,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就得给孩子装上什么样的系统。对于西方人来说,从小给孩子装上的是《圣经》系统,对于中国人来说,应给孩子装上《诗经》等经书系统,《诗经》就是北极星,也是坐标轴,其他的待需要时再装上。

▌诗礼传家是多数人的家训

网络上曾有个父母排行榜,最伟大的父子对话是《论语》中提到的孔子与其儿子伯鱼的对话,即《论语·季氏篇第十六》第十三章提到的“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诗礼传家因此成为孔家人的家训,后来发展为所有读书人家、大户人家的家训。在中国人的传统中,父亲往往很难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于是常常将孩子带到老师那,给老师行拜师礼,让孩子跟着老师学,其实这也是从孔子那传承下来的,同样是在《论语·季氏篇第十六》第十三章里,最后一句便是“君子之远其子”。实际上,拜师礼是很庄重的仪式,拜师后孩子会把这位老师当成自己父亲一样的人,其背后的含义很丰富。《论语》提到学而第一、为政第二,也因此有学而优则仕之说。我们今天读《论语》,并不是希望孩子个个都从政,而且现在的孩子最反感这些,但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过去是那样,但今天我们就业有多种选择,可以做管理,可以经商,《论语》中孔子有很多论述,就是在教人如何带队伍、管理队伍,值得好好学。

▌《诗经》是很多经典的母经

《诗经》在古代中国的地位一直很高,直到民国时期才被拉下神坛,以为就是一部谈情说爱的诗集,其实它不仅仅是一部诗集。《论语》中用大量篇幅引用了《诗经》,可看出孔子是拿《诗经》做教本,培养学生。子张粗略统计了一下,《论语》中有约20处提到“诗曰”“诗云”,且都是非常要紧的话,比如孔子跟自己最富有的学生子贡的对话,学生说:“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老师说:“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当子贡引用《诗经》中的话时,孔子才说自己可以和子贡谈论《诗经》了。实际上,孔子谈论《诗经》并不是随随便便的,在几千名学生中,只有子贡和子夏才有资格和他谈《诗经》,他只对这两人分别说过“始可与言《诗》已矣”。现在很多老师只让学生读《论语》,《论语》确实是很好的经书的阶梯,但也要让孩子读其他经书,最好读《诗》《书》《礼》《乐》,它们是最早的经书,特别是《诗》和《礼》,尤其要读。在孔子与其弟子合写的另一部经书《孝经》中,每一章的结语都是诗曰、诗云,足见《诗经》的重要性。可以说,《诗经》是其他很多经典的母经,它引领着其他经典。

▌希望深圳未来多建几座孔庙

中国人到底有没有信仰?在子张眼里,中国人是有信仰的,且几千年的信仰一直没变。但孔子、老子、墨子等,我们到底要恢复哪个传统?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需要我们来回答,因为历史已经选择了孔子。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只有孔子才把中国的重要经典传承了下来,且传承有序。外国人一说到Confucius这个词,都知道是孔子,对孔子尊敬有加,且把孔子当成中国的耶稣。但现在很多中国人却对孔子并没有敬畏感,让人费解。过去中国每个县都有孔庙,县以下有祠堂,村村有私塾,这也是中国人传承信仰的三个主要场所,目前有些地方仍保留有孔庙、祠堂、私塾,但让人遗憾的是,多数地方都没有了。子张最后呼吁,深圳这个大都市将来最好能有几座孔庙。他说,中国人的信仰并没有丢掉,在民间,拜师礼、成人礼以及婚礼还在继承,流程也没变,这种仪式感甚至比内容还重要。

宝安日报记者 左永霞/文 通讯员 聂兵/图

■现场互动

问:过去孩子第一次去见老师,必定对老师行拜师礼,现在环境不同了,孩子上学有多门功课、多位老师,且不同年级老师也不同,如何行拜师礼呢?

答:其实现在孩子上学行拜师礼也很容易,学校每学期开学时可以全校学生行拜师礼。目前深圳市有些学校甚至幼儿园已经在这样做了,以此来表达学生对老师的敬重。我建议全市所有学校都将开学行拜师礼作为一个固定的栏目开展下去,传承下去。

问:家长带小朋友一起读《诗经》,请问是通读好,还是选取篇幅来读?如选取篇幅,又该选取哪些篇幅呢?

答:选取篇幅读比较好。《论语》里还有一段话,即孔子对自己的儿子伯鱼说,若不读《周南》和《召南》,就像面壁而立。《周南》和《召南》是《诗经》的前两部分,共25篇,孔子让儿子读这两部分,足见这两部分的重要性。

现在的孩子也可先从这25篇开始,可以吟诵,可以朗读。《诗经》的前6篇生动有趣、含义丰富,若觉得读前25篇有难度,还可以从前6篇开始。

问:《诗经》中生僻字多,很多人看到这个就害怕,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另外孩子多大起可以开始读《诗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