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打开法与情的另一扇门

记宝安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法官

宝安法院家事诉讼庭接受当事人送来的锦旗。

宝安法院家事诉讼庭工作人员。

张力英(中)开庭审理案件。

张力英(中)与同事探讨案例

张力英(右)与心理咨询师使用沙盘模拟案例。

宝安法院开展夫妻营项目,为夫妻开展婚姻家庭指导。

在宝安区人民法院,庭长张力英正在处理一宗离婚案件,经庭前沟通,张力英发现当事人双方的夫妻情感还没到完全破裂的地步,她和区妇联派驻法院婚调室心理咨询师窦老师正在商议如何修复和治疗双方的感情,挽救这段婚姻。“这类案件不同于普通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往往经历情感和心理的双重伤害,这就要求法官和当事人多沟通,尽量通过调解的方式来挽救婚姻,挽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张力英表示,家事审判庭的法庭也是采用不同于其他民事案件的圆桌式审判庭,这寓意让起诉离婚的夫妻双方尽可能重拾美好,破镜重圆,和谐美满。

由区妇儿工委牵头,妇联、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多部门签订《关于建立家事纠纷联动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与处理工作体系工作方案》、《深圳市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构建人身保护、人民调解、社会救助等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的制度框架,搭建全区统一的家庭暴力预防与处理平台。区妇联在人民法院还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婚调室),2012年至今,1900余件家事纠纷通过诉前联调程序成功化解,缓解了社会矛盾。

2013年9月,宝安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家具有独立编制的家事审判庭,组建4个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同时选任53名家事调解员和76名家事调查员,形成一支“专业法官+专业辅助”的专业化队伍。家事案件涉及情感和心理,交织伦理和道德,不能一判了之,人民法院注重案件审结后的情感帮扶和家庭成长辅导,做好后续社会帮扶、心理回访和情感指导工作。人民法院与区妇联合作成立“重启幸福”工作室,开展“幸福成长计划”百场公益课堂活动,组织当事人参与“夫妻成长训练营”、“单亲家庭关爱课堂”、“宝妈成长在线”等项目,从心理调整、个案咨询、子女教育等方面关爱当事人,修复失衡的家庭关系。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定秋菊 邢梅/文 记者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