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2018年度“十佳”网格员新鲜出炉

五员合一”不喊累走街串巷不停歇

网格员上门核查商事主体申报地址的准确性及证照是否齐备。

网格员对可疑场所进行检查。

为企业妥善解决租赁纠纷后,企业负责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网格员与楼栋长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郭敬静 文/图)记者从区网格办了解到,宝安区2018年度“十佳”网格员新鲜出炉!

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近日,宝安区网格办以“树标兵、促工作”为理念,根据《2018年度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方案》,经过各街道推荐、宝安区网格办督察考核和多方面测评,最终评选出许传创、李银清、李凯旋等年度“十佳”网格员。

现阶段,宝安区共有网格员5000多名,他们承担着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困难群众服务员、工作效果监督员“五员合一”的工作职责,一员多能,一职多责,为提升辖区安全管理和城市文明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获悉,“十佳”网格员责任网格安全无事故,人口信息登记、注销及时,巡查管理到位,隐患信息采集质量高,从5000多名网格员中脱颖而出。据了解,宝安区网格综管系统将按照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对“十佳”网格员进行奖励,号召全体网格员向“十佳”网格员看齐,营造队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综合巡查质量持续提升,助力宝安区实现现代化社区治理。

2018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在区领导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区网格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出租屋安全这条主线,以服务辖区群众为理念,不断做精做细网格,抓牢队伍建设,做强数据应用,深化租赁服务管理,落实实际经营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优化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深度融入“一核六体系”助力现代化社区治理,用绣花功夫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亮点纷呈。

2019年,区网格办将继续激发网格员队伍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进程中的积极性,在新时代敢担当敢作为。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不可辜负的时代。将强化担当精神,敢拍板、敢决策、敢突破、敢创新。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导向,全力以赴完成201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年度十佳名单

新安街道新安湖中队许传创

西乡街道龙腾中队李银清

航城街道黄田中队李凯旋

福永街道怀德中队陆琴

福海街道和平中队王美微

沙井街道沙三中队陈东东

新桥街道上星中队伍娴颜

松岗街道松涛中队张丽花

燕罗街道罗田中队宋大富

石岩街道塘头中队伍涛

■新闻延伸

“四勤”+“眼尖”管好琐碎事

网格员热情服务社区邻里,盼获更多尊重与理解

在宝安区,网格员“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除了巡街消除隐患,还为居民调解邻里纠纷、为居民找回丢失物品、帮助走失的老人小孩找到家人、大力宣传居家安全知识……这些居民的“小事”都是网格员们日常处理的“心头事”。

松岗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张丽花在休假时巡查发现租户的煤气泄漏,她先关闭燃气阀门,再打开门窗,然后远离现场拨打电话报警,“三部曲”迅速处理。由于她敏锐的洞察力,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的事故。安全无小事,她虽然在休假中,但只要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她就不由自主地进入工作状态中。她还笑称自己有一种“职业病”,因为她是一名社区网格员,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

服务邻里讲的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为了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网格员常常主动和房东、楼栋长和住户做朋友,通过多跑、多问,增进彼此的关系,运用“手勤、脚勤、嘴勤、脑勤”的“四勤”工作理念来做好社区网格内的管理工作,“四勤”加“眼尖”成为网格员的职业标准。

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李银清入行才两年,已深谙“小社区,小网格,大担当”的意义,在她看来,“网格管理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她在2017年3月份开始纳管龙腾08碧海名园小区,纳管小区位于宝安大道边上,共有944间套,3300多人,其中临街店铺多达上百家,而且一些知名品牌如蛋壳、自如等公寓相对较多,居住人员复杂,增加了管理难度。

“这些公寓的居住人员多是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人,白天肯定没人,早晚也难遇到人。”信息采集成了她的头等难事。对此,为了更好地摸清居住人员的底细,她一方面采用错峰走访死守的“笨”方法;另一方面采用联系房东、公寓负责人、楼栋长等共同配合网格采集的“巧”办法,实现把居住人员信息登记到位。

此外,针对“三小”场所阁楼住人、明火做饭,电动车室内充电等“乱象”,李银清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关键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说清‘生命比生意更重要’的道理。”她通过挨家挨户的早中晚不定期、不间断巡查,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终于将纳管辖区的“三小”场所隐患督促整改完毕。入行两年,她4次获评“百优”网格员,从以往租户不理解不配合而“给脸色”,到租户的“脸色”越来越好,她的工作也越做越顺,“刚开始从内勤转为外勤,觉得很辛苦,不适应。慢慢地发现能帮到人,很有成就感,就越干越有激情。”

在社区居民眼中,网格员似乎没有一刻闲暇。“闲不下来”的网格员,既是“职业病”,也是“撂不开”担子上的那份责任。社区邻里的事情琐碎繁杂,却又与居民的日常息息相关。他们的付出都是为了广大居民能够拥有一个安全、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在此,宝安区网格办期盼广大市民朋友对待上门采集登记的网格员能够彼此尊重和理解,支持网格员的工作,也就是为“平安宝安、美丽宝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胡小娟通讯员郭敬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