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荔枝”成深圳唯一农产地标

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标准处处长董洪岩为“黄田荔枝”农产品地理标识授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文 通讯员 汪林 甘明彦/图)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历史传奇使广东荔枝成为“岭南果王”。黄田荔枝作为宝安荔枝之魁首,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成为深圳唯一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昨日下午,航城街道举行“黄田荔枝”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授牌仪式,这份宝贵的生态财富迎来新的发展。

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标准处处长董洪岩等全国农业系统相关领导、专家,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及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授牌仪式。

漫山飘红、荔枝甜香的场景是航城街道黄田社区居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份记忆,也是黄田人一直坚守的生态财富。黄田荔枝品种较多,以桂味、糯米糍为主,目前主要核心产区有杨贝、石樟、东龙坑、桔场等地。黄田荔枝主要种植于低山丘陵,以红壤和赤红壤土为主,富含腐殖质和钾、磷等养分,特别适合荔枝果实生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给黄田荔枝提供了良好生长条件,所产出的黄田荔枝色如丹霞,肉厚核小,剥壳不流汁,白如凝脂。荔枝在水果中以甜著称,黄田荔枝甜而不腻,味道鲜而清爽,犹如荔枝水果中的清流。

2018年底,黄田荔枝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种植区域覆盖整个宝安区航城街道内的黄田、钟屋、后瑞、草围、九围、三围、鹤州、利锦、黄麻布等9个社区,核定年产量500吨。经农业农村部认证检测机构检测,黄田荔枝营养价值丰富。可食率≥81%,可溶性固形物≥17%,100g果汁含维生素C≥17mg,可滴定酸度≤1.45g/kg。黄田荔枝是独具特色的传统名优农产品,历史上在珠三角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

授牌仪式上,黄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黄田荔枝发展协会会长阮忠敢从董洪岩手中领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阮忠敢表示,这不仅是对黄田荔枝的肯定,更是一份责任。黄田人的这份荔枝情怀,在新的时期有了新的寄托,带着一张甜蜜的名片让黄田荔枝香飘世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