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黄埔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取得突破

股东大会高票审议通过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正案

黄埔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投票通过新修订的章程。

新桥黄埔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相关文件。

新桥街道选择黄埔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试点改革单位先行先试,推出股权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转型发展和强化规范管理等4大类23项改革措施,并将改革重点放在推动股权改革方面。1月26日上午,新桥街道黄埔股份合作公司成功召开股东大会,应到会股东415人,实到会股东414人,其中,同意《关于审议<深圳市新桥黄埔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的议案》股东391人,同意股东人数占到会股东人数的94.4%,新修订的章程高票通过。

章程修正案顺利通过 股权改革实现四突破

黄埔股份合作公司主要从四个方面对股权进行突破:一是调整表决机制,实现“同股同权”,明确调整“一人一票制”为“一股一票制”,同时根据新投票表决机制,制定了《股东代表大会召开指引》《股东代表大会表决票》和《股东代表大会决议》等配套资料;二是积极探索股权流转,规定股权流转方式包括转让、赠与、继承和遗赠,制定了《股权流转指引》及《股权赠与协议》《遗产分割协议》《遗嘱》等股权流转的配套文本,重点解决43名已去世股东的股权继承问题;三是做实集体股,解决集体股虚置的问题,明确集体股权益和行使权益程序,制定了《集体股股利使用方案》和《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提案指引》,详细规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使集体股的权利;四是建立股权退出机制,明确规定股东自愿退股或无法流转的股份,可由公司回购作为集体股,制定了《股权退出管理办法》,详细规定回购股权的程序和方法。

完善架构 公司管理更加规范

如今的黄埔股份合作公司,已完成公司工作架构设置,成立行政部、财务部、物业管理部、企业服务部、规划发展部、工程建设部等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和规范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决策顾问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法律、财务和城市更新等专业咨询机构,全面征集各专业机构在大宗物业出租、重大资产处置、集体土地开发等重大事项决策意见;规范公司标识标牌,完成各类公开栏、职责牌及其他标识标牌设置,高标准建设了信息化档案室,规范公司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梳理市、区、街道对股份合作公司监管的相关文件,制定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及“三会”运作指引,分红和信息公开规则,落实考勤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公司内部管理。通过一步步完善架构,规范管理,股份合作公司朝市场化、现代化、规范化方向迈出步子。

新桥街道三举措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发展

2018年以来,新桥街道通过三大举措全面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发展。

抓考核压责任。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社区党委书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股份合作公司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制定《新桥街道2018年股份合作公司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将公司工作与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相结合,一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考核得分与各社区党委年终排名、评先评优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酬挂钩。

抓规范促落实。修订完善《新桥街道社区党委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权力责任清单》《新桥街道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股东分红工作规则》等一批文件,形成制度管人、管物、管事。此外,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为公司“三会”成员、物业招标小组、物业出租负责人、平台操作员开展财务软件及综合监管系统操作等业务培训18场次。

抓改革促发展。围绕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这条主线,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及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改革意见建议100多条;聘请专家对公司“三会”成员266人开展“农地入市”政策宣讲及业务培训;梳理公司闲散地块,有效对接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同时,注重提升集体经济活力,街道财政办组织公司经营班子赴厦门曾厝垵等文创产业小镇专题学习转型发展课题,引导探索“文化+产业”实现集体经济转型;推动新桥股份合作公司与金鼠影业达成合作;推动上寮股份合作公司成立物业服务管理公司,经营管理自有及城中村物业,每月为公司节约成本21万元,分流公司工作人员35名。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挺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