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扩大)会议。

宝安吹响了打造湾区核心引擎的号角,如何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如何把财政预算转换成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5日下午,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参会人员听取了区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采纳情况报告,以及计划、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初稿)起草说明,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公共交通网络、城市基础建设、科技研发投入、社区综合治理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俊平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和20名各代表团人大代表一起,审查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区发改局、财政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对代表们的提问进行了现场回应。

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宝安要打造“湾区核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这要求宝安在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大引导科技研发、支持实体经济、完善交通路网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建议严格项目审批程序,避免重复施工、造成资源浪费。

“根据市人大预算安排,深圳市一年的公交补贴接近60亿元,用于宝安辖区约10亿元,今年市财政补贴投入最大的一部分是公共交通,今年交通部门还提出在500米公交场站覆盖率达到90%,建议对这部分投入的效果进行评估,看看是否能发挥出最大效益。”陈成就代表以社区微巴为例,指出由于班次间隔较长、线路设计不合理等原因,导致辖区微巴利用率不高,没发挥预期效果。郑阳代表对此也表示,建议借鉴香港公共巴士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让现有公共交通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财政资金支出是个‘老大难’问题,很多项目前期调研做得不够,匆忙上马,结算决算时往往也遇到问题。今年全面实施了项目库管理制度,这是值得点赞的。”孔淑玲代表建议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

“我刚开厂的时候工人工资是400多元,现在已经三四千了,中国的人工成本已没有优势,必须走科技创新的路子。”邱伟能代表建议政府通过资金投入和政策优惠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自己做研发。

朱北平代表建议进一步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在保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区域协调发展,注重向公共基础配套比较薄弱的街道倾斜;同时,建议项目安排时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

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本次大会各代表团的意见,对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形成了审查结果报告。同时,为确保完成2019年计划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六方面建议:一是着力改革开放再出发,激发湾区核心发展新活力;二是着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三是着力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四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五是着力补齐优质民生资源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着力社区综合整治与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为确保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培植壮大财源,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和可持续;二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四是全面摸清家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五是强化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赵俊平表示,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计划预算编制工作,较往年提前启动,工作细致,总的来说是符合宝安区发展实际的,值得充分肯定。赵俊平对计划预算工作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充分吸纳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的意见,确保计划预算更贴近群众所需;二是要对利用区级资源引进的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建立更科学、更适合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资源配置机制,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三是要通过计划预算来引导产业政策,为企业营造更稳定、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宝安区安心发展壮大。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陈树文/文 记者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