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品质建设

宝安中心区规划效果图。

“打好宝安湾区规划建设组合拳。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城市,增强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标识、城市形象,让宝安更有魅力、更有活力,让老百姓更舒适、更诗意地栖居。”

——摘自《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

在区六届四次党代会上,宝安区紧紧围绕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目标,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新篇章。区委书记姚任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宝安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尤其是过去一年,宝安优规划、重建设、精管理,城市内涵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布局

对于未来的发展,宝安高水平规划了107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明确了“一轴三廊六节点的”空间结构。北部构建产城融合的副中心,形成“枢纽+走廊”的现代产业链格局;中部区域构建与世界交会的临空经济区,借势深圳机场、机场东高铁枢纽和深中通道,打造区域与世界交会的临空经济区;南部构建前海腹地的都会湾区,借势前海和宝安中心区,联动南山科技创新组团成为湾区都会和空港地区的综合服务中心。

高水平打造宝安中心区,计划将其建设成为独具海滨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滨海文化公园”将成为深圳西部一座新地标。此外,宝安还高水平规划建设“六基地一平台”,致力打造具有全球辐射引领作用的“互联网+”未来科技城。

高水平规划国际会展城和空港新城。空港新城以港区为载体,采用海带陆的发展模式,通过组合港的联动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辐射珠三角核心区、环珠三角协同区、泛珠三角拓展区,层层推进至世界各地。

高水平规划机场东高铁枢纽。作为全市高铁三大主枢纽之一,机场东高铁枢纽已明确了6台14线的布局规模,将打造成为“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此外,宝安还积极推进轨道四期线路优化,推动20号线北段、12号线北延、9号线西延、15号线大铲湾段等规划调整,宝安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

全力优化城市品质

新时代,宝安必须有更大担当和作为。要努力把宝安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打造成宝安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富裕家园、和谐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和美好家园。围绕这一目标,宝安必须打好一套湾区规划建设组合拳,加快建设湾区枢纽之核,全力优化城市品质。

2019年,宝安将开展滨海休闲带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滨海岸线“百里步道”规划研究,助力滨海地带品质升级;坚持国际开放视野和创新战略,深化“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规划;引进全球顶尖设计机构,对标国际一流建筑精品,将“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建设成为宝安标识性、昭示性建筑。

新的一年,宝安将高标准建设宝安中心区。不断推进滨海文化公园和“滨海廊桥”(双线公园)的规划实施,高水平打造两个中心区五星级酒店。深化研究机场东枢纽地区发展,启动机场东枢纽核心地区城市设计课题研究。引导会展东部产业片区根据规划有序的开展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等工作,为会展中心和西部城市中心提供必要的配套需求。

今年,宝安将完善海上田园城规划,塑造面向区域的特色服务高地。与此同时,推动海洋新城规划实施,形成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研发、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为主的产业集群。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许开峰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