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实现“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全覆盖

22个居委会的新平台将发挥“集、议、调、宣、服”五大作用,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机制

授牌仪式现场。

石岩街道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又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1月7日,石岩街道“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集中揭牌、授牌仪式在街道党校举行,辖区22个居委会全部成立“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这是石岩大力增强社区各类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友善互助服务的社区治理创新机制的具体举措之一。

共建是起点 共治是核心 共享是目的

为全面巩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启动以来的经验做法,石岩街道本着“共建是起点,共治是核心,共享是目的”的工作原则,在22个社区居委会创建“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旨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群众互助服务和自治协调的能动作用,将社区打造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使党的领导地位、社区自治能力、社区互融互爱凝聚力及社区文化宣传创造力这四个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在当天揭牌仪式上,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剑彬表示,成立“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是石岩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理念、深入落实区委提出全面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抓手,在创建实施过程中,石岩街道将发挥社区党委“一核”作用,坚持“兜底意识”“守好龙门”,在夯实社区基础、落实共建共治共享上努力作为,切实围绕区委提出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捆绑和高品质物业全覆盖两个重点工作,引导社区各类主体明确责任、主动履责、共建共治。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能参与社区的治理工作是荣誉,更是责任!”水田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委员、来自水田新永兴喷涂有限公司的吕健生说,他将在外来务工人员和当地居民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团结发动身边的同事,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献策出力。

发挥“集、议、调、宣、服”五大作用

据介绍,委员会日常以常务理事会形式运作,下设睦邻建设组、治理督导组、文体活动组、公益服务组、物业协调组5个功能组,根据工作需要,设委员15至25名。人选在各居委会内的党组织、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大型规上企业、社会组织代表、老党员老干部代表、热心乡贤、居民代表等中间,经民主推荐、社区党委审核同意后产生。

成立后的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自治组织的工作优势,尤其是注重发挥社区乡贤在引领民风、调解矛盾、文教礼乐、建言献策、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具体做好“集、议、调、宣、服”五大方面工作:

一是“集”——即定期征集社区各类主体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具体方式有主动走访、电话接访、设置信箱、微信收集等。内容包括对社区建设和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社区开展文体活动、公益志愿服务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对社区发生的睦邻矛盾纠纷个案和解决办法,对物业管理公司服务质量的反馈和改进措施,对企业商户安全生产监督的反馈和意见建议等。

二是“议”——即定期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征集到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形成工作决议组织实施。

三是“调”——即定期组织委员及时对社区睦邻矛盾纠纷案例进行适当调解,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苗头阶段。

四是“宣”——即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宣传党委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各类普法学习,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全体委员进小区、进厂区、进校园、进商户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倡导爱党、爱国、文明、守法,建设和谐文明社区。

五是“服”——即定期针对社区各类主体需求,做好文体活动、公益志愿、互助关怀等各类民生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杨卫平/文 通讯员 张华能/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