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肉蛋类煮熟吃 高热咳嗽快就诊

宝安区疾控中心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健康风险提示,人禽流感、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水痘须重点防范

近期,宝安区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2018年第四季度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2019年第一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趋势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并提出防范对策,今年第一季度需特别关注的疫情是人禽流感,重点关注的疫情是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水痘。

“三要三不要”预防人禽流感

人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感染禽类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通常为2-4天,主要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和呼吸急促,病情轻重不一,其中由H5N1、H7N9、H5N6等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病情严重,可出现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以及Reye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而致人死亡。

预防控制要点:“三要三不要”。三要即接触禽鸟后、饭前、便后要洗手;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再吃;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三不要即不要吃病(死)禽;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直接接触活禽或在活禽档口食宿。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天,症状包括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流鼻涕及喉咙痛等,儿童还可能表现出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年幼的儿童、年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慢性病恶化、肺炎以及死亡。

预防控制要点: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市民可到社康中心自费接种。市民平日应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积极预防流感。

居室和办公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诺如病毒感染者应远离厨房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控制要点:要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尤其是生蚝等贝类海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勤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诺如病毒感染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厨工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立即调离岗位,待症状消失3天后才可复工。处理患者的呕吐物及排泄物时一定要戴口罩、手套,清理完毕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及时接种疫苗防水痘

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水痘传染性强,一般表现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咳嗽、出疹等。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

预防控制要点: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适龄儿童和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接种。同时倡导公众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如果得了水痘要遵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了,才可去上学,避免传染他人。同时要勤洗手,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兵 刘金凤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