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跳跃狂欢 文化活动交响

本组图为开幕式音乐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 宋璐 /图)昨晚的宝安区青少年宫梦剧场弥漫着“跳跃”的音符和旋律,或如骏马般奔驰,或如百灵鸟般灵动,抑或如火烈鸟般热情……当晚,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节开幕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在开幕音乐会上,热情、奔放的弗拉门戈舞蹈,轻拢慢捻让人陶醉的吉他演奏,为市民呈现了一场饕餮文化盛宴。在现场,台上的演职人员、台下的市民观众,共同以音乐的名义狂欢,拉开了本次文化节的序幕。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宝安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以文化惠民工程为基础、以品牌文化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夯实“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的文化基础,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出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理念,吉他作为风靡世界的乐器之一,既深受大众喜爱,又能促进文化交流。在某种层面上与“城市美学·印象宝安”这一发展理念相吻合,因此策划实施了本届吉他文化节。

开幕式音乐会上半场,观众欣赏到了别具异国风情的弗拉门戈艺术,Lucero弗拉门戈艺术工作室带来了《Farruca》《Guajira》《Taranto》等节目。热情、奔放、优美的舞姿,伴着弗拉门戈吉他的旋律,“陶醉”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下半场,吉他演奏家王鹰、管沧、魏子啸、温碧文、邓裕达,小提琴演奏家任雨晨,音乐唱作人申林等轮番登台献艺,献上了《落叶归根》《Jongo》《权利的游戏》《悲歌》《无心快语》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女娲娘娘补了天,剩下块石头是华山,鸟儿背着那太阳飞,东边飞到西那边……该还世界一点颜色。”资深音乐人、网红吉他手郝浩涵和团队成员歌手张强、鼓手Paulo献上的《给你一点热情》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了解,本次吉他文化节为期4天,将举办吉他弹唱大赛、大师音乐会、户外流行音乐会、吉他艺术讲座、品牌吉他展示、弗拉门戈艺术展示、教学研讨会、乐器制作大讲堂等活动,汇聚国内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吉他行业资深人士、歌手、乐队、参赛选手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发掘和培育吉他人才,推广吉他艺术,促进吉他文化交流。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吉他协会承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青少年宫、宝安区图书馆、深圳市吉他协会、深圳市尤克里里协会协办。

■现场直击

弗拉门戈迷人的异域风情

“这是我第一次目睹弗拉门戈的风采,不由自主地就被其吸引,这着实是无法让人拒绝的艺术。”观众黄菲菲很满足地笑着说,“舞者的舞姿柔美、舒展、妩媚、奔放,真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在开幕式音乐会舞台上,三位弗拉门戈舞者挺拔的身姿,身着艳丽的长裙,舞姿独特而奔放,手部旋转绕腕、柔美又有韧力,每一根手指在旋转中看似顺畅轻柔,实为一种韵味和节奏的表现……她们或用脚踏击,或捻动手指发出响声,或手持响板敲击而舞,在弗拉门戈吉他的伴奏中应节而舞。

据了解,Lucero是由崔励诺和庄盛旭两个热爱弗拉门戈、为梦想旅居西班牙多年的年轻华人艺术家组成的弗拉门戈艺术工作室。吉他手庄盛旭16岁因为热爱音乐开始了吉他的学习,在西班牙期间不但表演经验丰富,更在多位专业舞者的课堂上担任吉他伴奏的工作。舞者崔励诺旅居在西班牙期间多次与世界各国以及西班牙本地专业舞者同台表演,2016年她在北京创办了Lucero弗拉门戈艺术工作室,以舞者、编舞和舞蹈教室的身份活跃着。当天,参与演出的还有崔励诺的学生安琪和林隽雪。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

吉他文化节宝安文化的新品牌

“上个月,我和男朋友就听说宝安举办湾区吉他文化节,很期待。下班后,我们就从龙岗开车赶来了,开幕音乐会真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点赞!”观众陈靓说,“我男朋友很喜欢吉他,听说,接下来几天还有很多场音乐会和讲座,我还会陪他来宝安听音乐会和讲座的。宝安的吉他艺术氛围真的很浓厚!”

宝安区吉他协会连续7年开展了“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不仅提升了宝安市民的文化幸福感,还推广普及了吉他艺术,培养了大批吉他人才。“希望宝安以后能继续开展像湾区吉他文化节、‘十一月的某一天’音乐会这样的活动,这一定能成为宝安文化的新品牌。”陈靓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