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举办名家讲座推广全民阅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名家“领读”作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12月2日,宝安区举办全民阅读名家讲座暨“湾区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作“此心安处是吾乡:苏东坡的艺术与人生”文学分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主持会议,区几套班子领导及全区90余名干部参加学习。

林语堂曾说过,“我若说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余光中也曾讲,如果有一天出门我选择跟苏东坡在一起,这个人可以是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一个很有趣、特别热爱生活的人。而2000年,法国《世界报》面向全球评选出12位1001年~2000年间的“千年英雄”,唯一上榜的中国人就是苏东坡。尹昌龙从苏东坡的社会评价切入,引发了现场听众的浓厚兴趣。

“有思想的人很多,但苏东坡有思想、可爱而又有趣,他遭遇了很多苦难,却又能从生活中重新找到快乐。”尹昌龙围绕苏东坡的人生经历、历史事件、文学作品等方面,一一分析阐释在他身上所体现的洒脱与豁达。

尹昌龙一边分析,一边引导欣赏苏东坡经典的文学作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惠崇春江晓景二首》,以及美食食谱《猪肉颂》等。

在他的讲座中,一代文豪苏东坡是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全才,学识渊博,擅诗善文工书画,而他的一生更富有传奇性。年少成名,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东山再起,流落儋州,最终客死他乡。起起落落,命运仿佛一直在捉弄他,但他的洒脱与豁达使不堪的命运也变得平坦而有趣味。尹昌龙从苏东坡的人生故事中告诉大家,即使身处逆境时也要泰然处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