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防疫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科普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专家线上解读中医防疫知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全市中小学生正式返校复课了,校园疫情防线不能松!为助力校园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宝安区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推出防疫科普系列活动,通过科普动漫、专家视频课程、有奖问答等形式,用科普的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在校园中、全社会营造科技防疫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科技馆、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集团)、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深圳市科普志愿者协会承办。活动将于5月13日正式启动,有“科技防疫动漫”和“中医防疫知识”两项内容。宝安中医院专家的录播课将于13日率先登场,随后科技防疫动漫也将陆续推出。

宝安中医院专家视频解读中医与防疫

据了解,中医药辨治疫病已有数千年,中医积累了丰富的预防经验。宝安中医院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岭南气候、居民体质等特点,研发了中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熏、闻、喝、动、宣”五部曲,让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防控救治,为防病抗疫奉献出中医的智慧和宝贵经验。



宝安中医院周鹏主任中医师主讲中医与防疫系列视频

5月13日起,由宝安中医院周鹏主任中医师主讲的视频课程《防感香囊的作用》《苍术、艾叶熏蒸的作用》《如何预防感冒》等,在“宝安教育”“宝安科技馆”“深圳科普志愿者协会”“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订阅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在课程中,周鹏医师深入浅出地通过日常饮食、生活作息等方面,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生活中常用的中医小妙招和养生科普知识。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4月,“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抗疫公益中医宣传活动”邀请了宝安中医院的10名专家,通过直播面向宝安企业园区讲解中医抗疫及其他生活中常用的中医知识,受到企业员工欢迎。

趣味动漫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寓教于乐

“科技防疫动漫宣传”活动针对学生群体,本次活动通过大家喜爱的动漫来传播晦涩难懂的科技知识,推出了科技防疫动漫,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防疫知识,寓教于乐,将有助于减轻疫情带给同学的压力,对提高学校、家庭防疫科普教育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你们知道什么是核酸吗?疫苗在人体内是怎样工作的呢?中医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样的神奇力量?这些问题在动漫里将得到解答,通过声、画、各类模型并配上解说,这些知识生动有趣地展现在动漫中。

据悉,该动漫涵盖了“疫苗研发的大体流程和周期及两个阶段”“分析测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筛选可能对冠状病毒有治疗效果的分子”“如何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用于疫情监控的大数据平台”“精准红外测温和AI人脸识别技术”“核酸检测技术”“中医防御冠状病毒五步曲”等不同层次的内容。

本动漫预计5月底在“宝安教育”、“宝安科技馆”等平台推出。届时,师生家长们观看动漫后还可参与有奖答题活动,活动奖品也十分丰富,经络拍、刮痧板、防感香囊等奖品等你来领。

师生家长们可扫描关注“宝安教育”、“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观看动漫、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