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隔离酒店里暖心的“白衣战士”

——记福永人民医院富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范洪亮

范洪亮在隔离酒店工作。

“只要我在工作岗位一天,就要保证隔离酒店零风险、零事故、零差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从医时立下为祖因医学事业而奋斗的誓言犹如在耳。刚获得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范洪亮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抗疫战斗的瞬间,体现出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他表示,相比冲锋在前、以命相助在疫点工作的同事们,工作在隔离酒店的自己只是略尽薄力。但酒店里的“客人”却称呼他为暖心的“白衣战士”。

毫不犹豫

去最“危险”的地方

在宝安的新冠肺炎密接隔离点,每天因近距离与新冠密切接触者打交道,意味着被传染上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被称为抗击疫情最“危险”的地方。来自福永人民医院富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范洪亮就是宝安某隔离点医疗组组长。工作期间,他负责的隔离点未发生任何医疗事件及意外,共收到隔离人员的感谢信45封,锦旗3面,管理经验在全区隔离酒店推广。

疫情初期,为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范洪亮义无反顾到高速路口卡点工作,为每位过往车辆车上人员测量体温,以期早发现早隔离疑似新冠人员,决不让疫情扩散开来。风雨无阻在卡口工作一个月后,社管中心考虑其工作认真负责,协调能力强,抽调范医生去新设置的密接隔离酒店任医疗组长工作。面对领导的征询,他毫不犹豫申请要到抗疫的最前线。

工作认真

悉心照料每一位“客人”

对密接隔离酒店观察点里的隔离人员,范洪亮称他们为“客人”。“我们医生必须主动去安抚‘客人’的情绪,做好服务。”范洪亮说。在他担任医疗组组长期间,同时也担任临床医生及心理精神卫生方面工作,除每天为客人测量体温,也为特殊客人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

范洪亮告诉记者,由于“客人”比较特殊,来自五湖四海,有上至七八十岁老人家,下至一岁的婴幼儿,还有外国友人,他都一切以客人满意为主。一位陈性姑娘因甲沟炎指头红肿疼痛,范洪亮每天坚持穿着防护服进到房间细心帮她换药,直至解除隔离;港籍林先生有高血压、曾中风、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在请医院专家会诊后排除可能风险,在酒店经范洪亮悉心照料下直至解除隔离;留学海外的小姑娘因事回国,本人因考试及情感问题情绪低落,范洪亮每天都抽时间在电话里与她谈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解除隔离时她面带开心的笑容……

每位入住酒店的客人,范洪亮都做到一必做:每日见面(高风险人员一天三见面,中风险人员一天二次见面)并给与人文关怀及柔性化的服务;五问:吃饭、睡眠好不好、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有没有烦心事、学习及工作有没有困难。通过与客人加强交流,及时发现不好苗头及时解决。酒店4月中旬迎来一位从巴西回国的客人,住酒店两天后咽部不适伴低热,客人以为是感冒,但凭着医生的直觉,在与客人沟通后经120送至上级医院诊治,经过上级医院排查最后确诊是新冠肺炎。

10月12日傍晚,由于连续几天接收密接者,工作劳累,范洪亮不慎在酒店楼梯间摔倒,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右锁骨骨折,接着住院手术治疗。由于接替其工作的同事沟通协调工作不到位,导致有些工作不到位,隔离酒店主管领导对此提出整改。在家休养的范医生知道后,休息不到一个月,又主动申请提前返回岗位,在他的协调下,隔离酒店医疗工作又开始有序且高效地运作,得到隔离酒店上至领导,下至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赵雨馨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