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12月23日上午,宝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召开。宝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省、市、区媒体通报了近三年宝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情况。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已到收官之年,一直以来宝安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宝安共打掉辖区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0个,九类涉恶团伙361个,刑拘团伙成员2233人破获涉恶案件217宗;打掉8家涉恶民营医疗机构,打掉“黑物业”涉恶团伙2个,逮捕17人;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4个,逮捕99人;打掉网络裸聊敲诈勒索团伙13个,逮捕45人,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市民群众拍手称快;列入全国扫黑除恶“铁网”追逃对象的50名逃犯全部抓获归案,在全市率先实现“逃犯消零”。

在“打伞破网”方面,近三年来宝安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5宗75人。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冻结、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宝安区涉黑涉恶生效案件判决资产执行到位金额约1.12亿元,打“伞”问责力度和打“财”金额全市最大。

对于市民群众尤为关心的民生行业,宝安强力推动涉校园周边安全、涉医疗欺诈、涉黑物业、涉黄赌、禁毒攻坚、电信诈骗、非法营运、城中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扫除了一批行业顽瘴痼疾。自2018年以来,宝安区共注销医疗机构314间,涉民营医疗机构医疗纠纷投诉同比下降45%,之前矛盾较为集中的民营医疗机构妇科和泌尿外科违规投诉同比减少约80%,医疗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之下,宝安区社会治安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年来,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24.1%、6.38%,2020年1至11月同比再下降18.4%,其中故意伤害、两抢、寻衅滋事等暴力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5.5%、53.7%、43.4%,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助力土地整备、治水提质、违建清拆等老大难问题顺利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经第三方民意测评,2020年下半年辖区群众安全感得分90.36分,政法满意度得分90.26分,均为测评以来最高分。

发布会上,宝安区人民法院、宝安公安分局还对三年来宝安区重点案件的办理、审结等情况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