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情参与宝安民俗文化节 体验古邑民俗风情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琪琪 谢莹 实习记者 陈美莹)传统美食、非遗技艺、民俗体验、狮王争霸、古风巡游……12月19日,以“传承共享·记住乡愁”为主题,第二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在清平古墟正式拉开帷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得到市民热情参与和频频称赞。

19日上午10:00开始,妈妈的味道、传统技艺展、民俗集锦展、文化遗产展、传统伞艺展、岭南服饰展、趣味猜灯谜、民俗新体验等民俗文化展览及民俗互动体验系列活动准时开场预热,吸引了一大批周边居民前来参观体验。家住南山的龙女士特地起了一大早,带着两个孩子驾车直奔清平古墟,她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了活动宣传报道后,就想带孩子来了解民俗文化,原本在家还在抱怨天气太冷不想出门的孩子来到现场玩得不亦乐乎,一会儿猜灯谜,一会儿看展览,希望宝安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既好玩又有趣,还能寓教于乐。

下午,《雄狮醉醒桃花园》醒狮表演让古墟瞬间热闹起来了,整个清平古墟充满了浓浓的民俗味儿。随后,粤剧快闪秀也让市民领略了一把戏曲的魅力。前来观演的刘先生说,民俗文化节的举办是非常有意义的,自己平时比较少接触醒狮、粤剧这类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节将传统文化用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的方式让他觉得很新颖,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永兴桥上不少穿着汉服、梳着精致发髻的小姐姐对着镜头摆出各式各样俏皮可爱的姿势拍照。小玲告诉记者,平时很喜欢穿汉服,总想拍些古装照片留念,但汉服与深圳现代化建筑的搭配多少有些不和谐,经同学推荐,总算在清平古墟找这个古色古香的拍照打卡的好地方,而且民俗文化节活动策划精心,几乎一整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拍照打卡、品尝美食、观看表演……让她没闲下来过,并表示第二天还要再来打卡。

网友@嘴角微扬也在网上为民俗文化节点赞,说道:“今天来游玩了,品尝了好多特色美味,拍了美美照,观看了汉服秀、舞狮表演,参与猜灯谜、剪纸、集印章等活动,兑换了精美小礼品,小朋友们特别开心!祝宝安区民俗文化节越办越好!”

在“妈妈味道”展区的“印象耗味”展位上,摊主现场将鲜蚝、鲜虾、萝卜丝、糯米粉和成团,放进油锅炸,一出油锅香味就四溢开来,这就是沙井本土特色小吃油池。摊主介绍说,油池是沙井人民世代相传的美食,至今已数不清到传承到了多少代,以往先辈们出海打渔之前总是要带上几个在船上吃。她希望以民俗文化节为契机,让更多人品尝到这款本土小吃。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