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消防二维码让3分钟救援圈成为现实

近日,燕罗街道消防二维码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周边消火栓、消防器材柜的具体位置,并可像百度地图一样导航前往,为灭火争取宝贵时间。这是燕罗街道坚决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持续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指示要求,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提升治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感。

12月17日下午,燕罗街道在山门社区开展消防演练。一辆白色小轿车突然冒烟起火,附近群众发现后立即报警。事发地点边上就有一个消火栓,但苦于没有相关设备,在平时大家只能干着急。

但山门社区的消火栓有些不同,上面挂着一个二维码,扫码后手机上立即显示出附近多个公共消防器材柜的具体位置。任意点击一个,系统自动生成导航地图。就这样,仅两三分钟时间,演习人员就找到了最近的公共消防器材柜,并带回消防水带、水枪扳手等工具,成功对火情进行控制、扑灭,实现区域火灾就近处置。

演习人员介绍,对应的在各个消防器材柜上也挂有二维码,方便大家找到就近的消火栓。扑救火情的关键是“打早、打小”,在专业消防队难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情况下,配备有水枪、水带、灭火器等的消防器材柜恰好可以补充这一空白,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柜子、消火栓的位置大家不可能都记住,所以我们积极创新管理方式、思路和方法,利用信息化手段,着重制作辖区消防二维码。”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二维码能令消防设施在关键时刻物尽其用,有助于在火警初发时将其控制、扑灭,避免火情扩大,打造更具实效的3分钟消防救援圈。“我们的初衷就是怀揣着一颗‘百姓心’,心中有民,忧民之忧、乐民之乐,实干为民,不断提升宝安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燕罗街道将在辖区5个社区对消防二维码进行全面推广,设置118个微型消防站二维码,723个消火栓二维码,确保辖区微型消防站、消火栓二维码功能全覆盖,全力构建消防工作服务社会新模式,共同守护平安美好家园。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于慧 王景恒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