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从娃娃抓起!宝安“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塘头学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实习生 黄秀芳 通讯员 左汀汀 刘红 周涛平)12月15日,由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非遗”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专场活动在塘头学校隆重举行,除了传统精品节目展演,还有8位非遗传承人携作品亮相活动。

展演一开始,上川黄连胜醒狮团为同学们表演了精湛的醒狮表演,那惟妙惟肖的醒狮表情、高难度的跳跃动作,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随后,宝艺京剧社的夏远明、资深票友王少兰合作带来京胡独奏《夜深沉》+京剧《霸王别姬》舞剑,将京胡和京剧完美结合,时而舒缓轻柔,时而慷慨激昂,让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

石岩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周光辉老师现场演绎了《湾区先行看深圳》,该歌曲以深圳本土文化客家山歌为元素,以及舞麒麟、大盆菜等深圳客家民俗贯穿在一起,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的特性,将古老的客家山歌与现代音乐溶合。石岩黎光舞麒麟世采堂麒麟队带来的舞麒麟表演大轴登场,伴着锣鼓钗的强烈节奏,以及唢呐音乐,麒麟时而腾空跃起,时而弯步前行,舞出了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引来同学们阵阵的叫好。

与此同时,8位非遗传承人也来到了现场,于氏风筝传承人于灏、谢氏核雕传承人胡堂山、贺氏剪纸传承人贺虹、棉塑传承人罗晓琳、曹州面人传承人张民忠、范氏剪偶传承人范海龙、夏氏风车传承人夏代友等纷纷展示了自己的独门绝活,带领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同学们通过知识问答,还领取了传承人老师亲手制作的精美奖品,可谓收获满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劳动人民创造并与生产生活活动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它是前辈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鲜活地扎根、活跃于民众之中。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截至2020年12月,宝安区共成功申报区级名录29个、市级名录15个、省级名录9个,松岗街道七星狮舞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安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保护方面呈现出可喜局面。当天在宝中(集团)塘头学校举行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就是宝安区大力加强非遗传承工作,强调非遗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青少年非遗保护意识的一个有力举措、创新思路。

文以载道,气贯千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承担起文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努力开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