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重拳出击 守护交通安全

松白路国泰路路口施画停止线。

交警在检查泥头车和司机。

在宝安,一些泥头车主要通道路口出现“礼让行人”黄方格,倡导泥头车通过路口“三让”,即:通过路口必须“减速让”;路口有人有车不过街,必须“限速让”10km/h通过;路口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正在过街或者有意图过街的,必须“停车让”。区泥头办制定《宝安区泥头车降速及盲区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牵头组织交通、交警、城管、环保、住建和各街道办等成员单位,每月开展两次以上“利剑”联合执法行动,今年截至11月30日,已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7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39500余人次,查处各类泥头车(罐式车)违法30321宗,其中,现场执法处罚20231宗、非现场执法处罚10090宗。

落实“宝九条”违规“零容忍”

据悉,宝安区现有泥头车达标企业55家,新型智能全密闭式泥头车辆3036辆(全市占比21.74%),纯电动类936辆(全市占比22.29%)。但因宝安在建工地多、弃土码头多(6个,全市占比66.67%),在宝安运营的泥头车平均每天实际达8000辆以上。

8000多辆泥头车每天穿梭在宝安区的各条道路上,对执法人员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工作压力。区泥头办自今年年初移交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后,立即制定出台《宝安区2020年泥头车安全整治工作方案》,为督促泥头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区泥头办关于开展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编发一套安全管理标准、开展一次集体会诊研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抽查、大抓一次降速治理行动、狠抓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推行一套安全标准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专项整治行动。

为贯彻落实“宝九条”,进一步加大预防泥头车道路交通事故力度,增强泥头车行车安全系数,筑牢安全屏障,区泥头办更是制定《宝安区泥头车“三严”精准监管措施实施方案》,强力推行“严管司机、严查超速、严惩隐患”“三严”精准监管措施。

下发《区泥头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泥头车驾驶员安全管理的通知》,督促各泥头车企业通过严把泥头车驾驶员招聘入职关、岗前培训关、安全教育关、文明驾驶关、奖励惩戒关“五关口”,全面加强泥头车驾驶员安全管理;对泥头车驾驶员破坏车辆监控设施、逃避动态监管、无驾驶证驾驶等5类11种严重违法行为的,直接纳入行业“黑名单”,报市泥头办限制在深圳货运行业从业就业。

区泥头办对超速、危险驾驶等行为实施“零容忍”,严格执行“超一停二”(单日单辆车每发现1次车速超过道路限定速度且持续时间超过60秒的超速违法违规行为,停车整改排查隐患2日)、“违一停二”。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处理超速643单,停运1286天;处理危险驾驶行为96单,停运174天;并针对GPS监管通报,处理113台泥头车,停运235天。

警示教育先行停运惩戒相辅

对于泥头车的管理,区泥头办印发了《区泥头车整治办关于实行泥头车(罐式车)分级管理措施(试行)的通知》,对在宝安区通行的所有泥头车实行分级管理措施,由区泥头办汇总每月宝安交警、交通、城管等单位执法查处违章数据,筛选出违法违章等不良行为记录排名靠前的车辆,对其实施限制进入各弃土点倒土作业的分级管理措施。今年已累计限制泥头车138辆,共计限制运营1570天。

严抓超限超载。对外地和本市交通、交警等执法部门抄送的泥头车超限超载行为,在督促相关企业及时主动配合处理相关违法行为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锁定该企业相关业务办理,在处理完相关违法行为、教育涉事司机、提交整改资料后方可解锁,并对超限超载行为的运输车辆、驾驶人、货运企业、承运人(源头企业)严格实行“一超四罚”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处理各执法部门转办的超限超载泥头车209台次,直接吊销泥头车道路运输证28台。住建部门还积极开展溯源执法,惩处纵容泥头车超限超载的相关建筑工地。

针对发生交通亡人事故的企业,惩戒更加严厉。在督促企业配合交警妥善处理交通亡人事故的同时,区泥头办协调市泥头办、交警、交通、行业协会等部门,上门对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根据事故责任确定企业所有车辆全部停运排查安全隐患天数,并召开全区泥头车行业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情况,警醒各泥头车企业各泥头车驾驶员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区泥头办先后召开8次行业警示教育大会,9次集中约谈会,对9家企业所属780台泥头车,实施联合惩戒停运排查安全隐患达165天。

泥头车专配礼让线让出平安交通

“进入宝安,我们驾驶员真切感受到来自路面的引导和管控。”泥头车司机李学华告诉记者,宝安的海天路等多个路口划上了“礼让行人”黄方格,这个距离斑马线五米的“礼让线”是为泥头车“专配”,“停在这个停止线上可以有效减少机动车驾驶员视觉盲区,延长缓冲距离,只要我们司机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肯定有所提高的。”李师傅说。

据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针对泥头车在斑马线、右转路口因盲区易发生交通亡人事故的情况,他们想方设法积极完善路面设施,创新实施车辆停止线后移法,采取停止线后移5米,施划“礼让行人”文字标线,并在斑马线与停止线之间增设黄方格与太阳能反光道钉的措施,延长车辆缓冲距离,增强夜间与雨天等视线不良环境下的警示作用。增设施划减速带,在泥头车通行量大、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密集、事故多发的路口施划减速带。截至10月,宝安区已完成全区32条泥头车通行要道的梳理,筛选出可实施路口132个,现已完成施划101个,剩余正在加紧施工,266处减速带施划工作也已完成。

泥头车盲区猛如虎。尽管区泥头办出台执行系列措施手段,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严管严查、严惩严罚泥头车违法违章不良行为,但泥头车交通亡人事故数量却依然居高不下。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泥头车(搅拌车)已吞噬35条生命,市泥头办也已推出执行红线底线“双五条”整治措施,驾驶员触碰红线将失业,企业跨越底线就停业。沙井、新桥等街道办为遏制泥头车交通亡人事故高发频发态势,正协调区泥头办组织交通、交警、城管、环保等部门,于近期每晚十点到十二点都开展夜间联合执法行动,泥头车安全管理整治还任重而道远。在政府部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从严从重执行惩处泥头车违法违章不良行为的同时,各泥头车企业更应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抓好泥头车安全运营监管,所有泥头车驾驶员更要牢记开车上路遵规守法,谨慎驾驶保安全,所有行人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更该知危险会避险,远离泥头车盲区,文明出行保平安!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刘迎春 /文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