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除隐患 全心全意护学子

群防群治除隐患 全心全意护学子

深化“联勤联动”,突出“群防群治”,新安街道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联勤联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昨日启动。新安街道联合宝安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围绕“立制、严防、细查、常治、强育、共建”出台六大类18条具体措施,精准施策,守护校园平安。

去年,新安街道在全区率先出台《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在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带领下和各成员单位广泛参与下,调动多方力量攻破综合治理难题,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新安将该机制升级为多警种多部门多元素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并制定了反诈骗宣传、海防打私等一系列子方案。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校园治安关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新安街道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09所,在校学生8.3万人,教师0.8万人。新安先行先试,依托多警种多部门多元素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作为政法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全市基础教育发展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争创此项工作的“新安品牌”。

昨天,新安街道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联勤联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议推出的工作方案通过六大类18条具体措施来组织协调辖区各警种、各部门和各社会元素联勤联动、群防群治,积极参与。根据方案,成立新安街道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联勤联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具体措施方面,“立制”主要是建立联席会议、联系人、联勤联动、考核评估4项机制;“严防”主要是通过完善硬件建设、制定人员训练和巡查机制,构建立体治安防范体系,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细查”主要是通过排查治安隐患、重点人、信访维稳矛盾、交通安全隐患等,争取“防微杜渐”,将矛盾风险隐患扼制在“萌芽”状态;“常治”主要是开展校园违法犯罪打击和治安问题综合整治,净化治安环境;“强育”通过加强专职兼职队伍培训、平安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做好心理服务和平安法治宣传工作;“共建”通过经费支持、业务指导和人力倾斜,试点创建两所治安示范学校,成功后予以授牌和推广。

教育是百年大计,安全是头等大事。会议要求,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校园治安问题。要做到“三个下功夫”,即严防苦练,在强化立体防控体系上下功夫;防微杜渐,在严密排查防控上下功夫;精准施策,在化解打击治理上下功夫。要做好四项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变“被动化解”为“主动治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变“信息梗阻”为“资源共享”;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变“各自为政”为“协同作战”;建立奖勤罚懒机制,变“被动落实”为“主动作为”。要充分运用联勤联动平台,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措施第一时间采取、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守护校园平安,为新安社会治理打造新的样板和标杆。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小燕 傅宏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