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青春点亮城市文明 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陈美莹 )12月2日晚,松岗街道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表彰会暨12·5国际义工节文艺晚会在松岗会堂举行,为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100名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和15名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团区委书记朱锐,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及街道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此次晚会分为快乐奉献、优秀表彰和欢乐节日三大篇章,通过节目表演、表彰先进和有奖知识问答等内容,向广大市民宣传了“我志愿、我参与、我快乐”的志愿文化理念,鼓励市民争当志愿者、服务社会、传播文明。表彰仪式后,由松岗志愿者骨干们自编自导的文艺晚会,以精彩的节目、丰富的内容吸引了300余名群众的观看,为广大群众带去了喜悦和欢乐。

构建“1+13+16+N”志愿体系,服务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在松岗,“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有的顶着烈日,坚守在城市路口,帮助疏导交通;有的走进颐养院、学校、社区、医院、企业,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陪伴和希望;有的遍访茅洲河流街巷,为生态文明奔走呼告……

松岗街道团工委依托自身职能实际,通过构建“1+13+16+N”创文志愿服务工作动员体系(“1”是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牵头,“13”为各社区团委,“16”为各学校团委、青年社会组织,“N”为各类志愿者)调动基层各类优势力量,立足团内进行资源整合与配置,形成了“上下联络、横向联动、分布合理”的社会志愿服务资源分配机制,打破层级、行业壁垒,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把分散在社会各方面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有效组织、动员起来,形成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的持久力量。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松岗街道用制度建设为志愿服务编织“保障网”。通过发挥街道团工委牵头作用,将工作同设计、同部署、同检查,同时通过“123工作法”,即以一个“服务”为中心,通过“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两条手臂,紧抓“群众需求”“工作阵地”“服务力量”三个重要元素,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志愿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精细、高效的服务。

志愿服务队伍规模逐渐扩大,志愿者出现在松岗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聚合起巨大的温暖能量,用爱心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抗疫热潮中的一抹力量

疫情期间,松岗街道以“党员+团员青年+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整合共享资源,第一时间成立了5支青年突击队,13支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陈美莹)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服务队,18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和141名青年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开展测量体温、车辆排查、出入登记、物资搬运、环境消杀、关爱慰问、传播科学知识、提供心理援助等工作,服务辖区居民10余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松岗青年和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松岗义工联注册义工谢国全每天在松涛社区防疫卡点值守,协助社区严查通行车辆及行人、劝返偷溜出门的群众。松岗13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每天运行,逐渐成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站点。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们,为这座边陲小镇烙下“志愿者之镇”的印记。

今年以来,松岗街道各志愿服务团体、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弘扬志愿精神。辖区企业也齐齐上阵,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驰援武汉、全力抗疫,成为疫情大考中最为活跃的力量之一。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爱心温暖松岗街巷

一个品牌就是一个标杆,一支队伍就是一面旗帜。松岗街道团工委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队伍品牌、活动品牌,以“品牌效应”提升志愿服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志愿服务的强大声势。同时,指导各志愿服务队在活动中积极创新,实现了街道月月有集中活动、社区周周有常态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确保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银河护卫队”“星河志愿服务队”“袋鼠妈妈”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纷纷开花。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结合“邻里三相”、护河治水、交通文明劝导等主题,开展“车让人,人快走”“候鸟助飞”“大手拉小手共绘碧水蓝天”“关爱助考”“情暖夕阳红”……等志愿服务。

一项项志愿服务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构成了浩瀚璀璨的银河。截至目前,松岗街道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8万小时,全街道志愿服务活跃度89.49%,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源源动力。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又影响更多人,松岗街道志愿服务不断由点及面,由面成网,形成了志愿服务良好的反馈和互动机制。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无数志愿者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每个周末,在全街道各个社区公园、文化广场,会开展便民志愿服务、“邻里三相”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行业志愿服务、创文宣传活动,目前已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3万场,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从上到下,从横向到纵向,从心动到行动,志愿者们全力领跑,让“创建文明城市”逐渐深入这座城市的骨髓。下一步,松岗街道团工委将围绕护河治水、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开展十大类城市志愿服务行动,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树新风、促和谐,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谋发展、做贡献,在主动服务大局大事中勇担当、显身手。4.2万余名松岗志愿者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让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最动人的音符,凝聚起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幸福松岗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