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分享数字孪生技术实践经验支招企业数字化转型

现场嘉宾作分享。

在11月25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与实践分论坛”活动中,与会专家现场分享数字孪生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应用的实践经验与思考,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数字孪生成为促进企业

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技术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重要应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神志雄指出,数字孪生是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制造业全要素生产力提升的迫切需求,也是新技术条件下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可获取、可分析、可执行的必然趋势。

他表示,我们要推动以数字孪生为主线,加快突破工业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工业网络传输等技术,来加大面向行业的数字孪生建模、工业仿真、算法等的研发力度,构建以市场化机制为基础的产业生态体系。

“数字孪生的诞生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提出,数字孪生是一个长期的、综合的、动态的、不断进化的发展过程。他强调,构成数字孪生体的三要素一定以数据为基础、软件为载体、模型为核心。模型和数据是评价数字孪生保真度的关键,而仅有“模型+数据”仍然不足以完整描述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所要达到的数字体验,必须要让人用五官感受到,其中最主要的感受是让人能看到,即模型、数据的可视化,这个任务必须由软件作为载体来实现。

数字孪生实现生产资源和服务资源更大范围、更高效、更精准的优化,已成为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出席此次论坛活动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李郑祥介绍,深圳市正在加快制定相关新政策,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推进数字化转型

应以价值效益为导向

“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是新时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指出,企业应加快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体系。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他认为,价值体系没有重构就不能称之为成功转型,要以价值效益为导向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五项重点任务,即从发展战略、新型能力、系统性解决方案、治理体系、业务创新五个方面务实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

同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路径是新型能力建设。数字经济是基于新型能力共建共创共享的开放价值生态。周剑说,“我们的业务会全面社会化,能力会平台化,而资源也会逐渐社会化共享化。所以我现在做一个大胆的预测,以后做企业,不用自己去建工厂,有大量的共享加工中心、共享生产线、共享设施供你选用。”

当天的论坛活动还有多位专家分享经验。如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分享了航空工业智能制造的演进路径。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朝晖介绍了依托于数字孪生建模、仿真,结合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实现钢铁行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小昂展示了他们打造的木星数字孪生平台的技术架构和产品体系,以及木星数字孪生平台在航空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高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石化化工、生物医药、烟草等行业的应用案例等,新鲜干货让现场观众收获颇丰。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文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