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小伙用腿风灭蜡烛28根 在宝安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谢德胜在新安街道宝民社区文化舞台表演双截棍灭蜡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文 宋璐/图)“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李小龙使用双截棍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是除了扬善除恶,行侠仗义,双截棍还能做什么?“90后”小伙谢德胜用实力告诉我们,1分钟用双截棍可以灭掉70根蜡烛,点燃21根火柴,打乒乓球32个,34.8秒开10个矿泉水瓶盖,20.05秒开10个啤酒瓶盖……这些成绩都是他创造的和刷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日,谢德胜又有新成绩,他在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尝试用腿风灭蜡烛28根,成功打破了2016年印度人灭22根的世界记录。苦练双截棍十一年,至今他已获得8项有关双截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连续五年获得多个双截棍世界冠军。如今,他是国家双截棍一级裁判,更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和长城文化传承者。

因身体弱小被欺负

努力练双截棍保护自己

谢德胜成长于潮州饶平县的一个贫寒家庭,缺衣少食的他比同龄人要瘦小,常常被人欺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谢德胜接触到双截棍,他觉得双截棍可以保护自己,便逐步开始追逐自己的武术梦。他每天下班后去网吧观看视频教程,回宿舍后再对照视频教程练习,为了琢磨动作要领,经常一练就是一个通宵,刚开始学的时候还经常打到头。长期训练留下了满身淤青,旧伤未愈,新伤又来。

通过反复钻研李小龙电影里的动作,谢德胜半年就学会了双截棍。为了夯实武艺,谢德胜走南闯北,一边工作一边求学。“每个人都是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我没什么背景,从草根成长起来只能靠自己奋斗,因此我要比别人付出一千倍、一万倍的努力。”谢德胜说。

获得多项武术冠军

希望传承中国武术文化

今年的8月9日,谢德胜在八达岭长城景区门前广场的一次挑战,24秒内使用双截棍打开9个啤酒瓶盖。遗憾的是,在尝试打开第10个酒瓶盖时,两次击打均告失败,未如愿完成挑战。挑战并打破纪录的路上,每一次成功之前都会经历多次失败,他甚至有过连续失败十几次的经历。9月7日,他再次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继续挑战。第一次,谢德胜用28秒打开了10个啤酒瓶盖,挑战成功。第二次,谢德胜仅用20.05秒就打开了10个啤酒瓶盖,创造了新纪录。“人活着就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未来我还会创造新的纪录。”谢德胜说。

与此同时,谢德胜一直在积极推广中国武术文化,在英超足球队阿森纳队来到上海举行球员见面会时,谢德胜还受邀为国外球员表演中国武术,并指导球员学习了解武术拳种。谈及未来,他希望回到家乡推动双截棍文化申遗,继续传承推广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