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贯新《固废法》 促企业绿色发展

2020年环境法制宣传系列活动之新《固废法》专题宣讲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胥雨晨)10月21日至23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举办了2020年环境法制宣传系列活动之新《固废法》专题宣讲。本次宣讲活动采取线上形式,由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新《固废法》宣讲团6名讲师,分别面向辖区金属加工企业、危化品企业、电镀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医疗机构和上述企事业单位之外的其他企业开展6场宣讲,前后共有近1000家企业参加。

本次宣讲是在2020年9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背景下,为普及新《固废法》,营造全民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的重要一笔。

本次出台的新《固废法》亮点突出,主要体现在:应对疫情加强医疗废物监管,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推进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完善危险废物监管制度,取消固废防治设施验收许可,明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全方位保障措施,以及实施最严格法律责任。

为此,宝安管理局抓住新《固废法》施行的契机,以“谁执法谁普法”的担当,召集辖区各类型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新《固废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宝安管理局借助互联网手段及优势举办6场线上宣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降低企事业单位学法成本、负担。

宣讲团讲师均在生态环境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同时也具备充足的理论积淀。讲师们从新《固废法》立法目的、意义、亮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通过分析法条,对比新、旧《固废法》在生态执法实践中的运用及法律后果。结合案例解读,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企事业单位真正懂法。同时,面向不同的宣讲对象,讲师们也分别做了针对性的解读。宣讲活动氛围十分活跃,大家积极参加、踊跃发言,提出许多实践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结束后,反响十分热烈,大家对宝安管理局举办此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对讲师的精彩讲解给予肯定。

随着新《固废法》专题宣讲活动的圆满结束,2020年环境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宝安管理局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学习、宣传新《固废法》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紧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宝安管理局还将继续以服务者的姿态,以普法者的担当,以执法者的水平,为实现宝安乃至深圳更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将继续以学习新《固废法》为契机,分别举办针对局内执法人员的专题宣讲活动和针对市民的宣传活动,强化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提升辖区居民守法意识,为新《固废法》真正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