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探寻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

参会人员现场合影。(受访者供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10月10日,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西乡分会(以下简称“西乡民协”)“四十年辉煌再出发”主题作品展暨首次会员大会在西乡打铁展厅举行。西乡民协分会会员、深圳民俗专家以及深圳非遗博物馆、深圳文天祥纪念馆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展览和会议上,西乡民协确定了建立民俗文艺创研基地等壮大队伍的创新举措,并首创以全媒体互动展览的新形式,展出民俗漫画、吉祥水墨、古建筑精绘、书法、手工共34件。其创新成果和形式受到会员与嘉宾的认可。

展览中,民协会员和嘉宾表演了古筝、马头琴、客家山歌、桂西北民谣等节目。接着由本次全媒体互动策展人、西乡民协分会会长郭喜忠现场演示抖音扫码看展,使得现场观众也兴致盎然地拿起手机,“滴”一声扫码。观众在观看了水车、风柜、水碓等老物件的介绍后,感叹道:“我们老家也是这样子,但叫做谷车!”“我们家乡的水碓,好像没有这个砻谷的磨!”“老祖宗的水力机械果然厉害!”

“此次西乡民协分会首推的全媒体互动展览是一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共进的创新。”据郭喜忠介绍,在打铁展厅现场(线下),除了展出实体展品,每个展品还附有抖音视频码,观众如对展品内容感兴趣,则可用抖音内的扫码方式观看展品的视频简介。视频展示的内容大都有创作者本人以漫画展现的制作过程,扫码后还可进一步与作者交流,使观众更好地理解展品背后的民俗文化意义,了解其应用场景。据悉,这种创新形式不但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交流,还延伸了展览的深度和广度,使许多没有实物甚至没有照片的民俗风情、老物件、文物古迹都得到生动形象的展示和介绍。据相关数据显示,郭喜忠本人的创作民俗漫画及其音视频介绍,在开展之时,已经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喜马拉雅获得16万次的播放量,仅仅其本人为这次展览录制的个人简介视频,也有近1000次的播放量。

郭喜忠认为,西乡民协分会的全媒体互动展览实现了微信扫码、抖音扫码并举,增加虚拟技术互动,更好地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互动式和体验式,让传统文化得到全民的传播和传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