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打造“关政企直通车”助企顺畅通关

伟嘉家电向同乐海关和区工信局赠送锦旗。

昨天上午,深圳伟嘉家电有限公司负责人RAYMOND HUI和该公司报关部高级经理张许飞一起来到了同乐海关办公大楼,向该海关领导和宝安区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赠送锦旗,感谢同乐海关和区工信局领导在“关政企”直通车中真诚、贴心服务,促进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和外贸订单稳定增长。据了解,宝安区针对今年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冲击的实际情况,由同乐海关和宝安区工信局联合打造“关政企直通车”,及时为企业进出口排忧解难,营造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通关营商环境。

宝企通关数据异常遇阻“关政企直通车”及时解困

深圳伟嘉家电有限公司是宝安区的一家德资企业,也是同乐海关联网监管企业,注册资本1900万美元,现有员工约3000人,主要生产家用厨房电器及个人护理等相关电子产品,如咖啡机、电热壶、电吹风、电卷发器等,公司已通过包括ISO9001及ISO14000等在内的各种行业标准认证,从1988年在深圳宝安设厂至今,在税收、就业、社会责任等各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前段时间,伟嘉家电在进口一批“熔断器”时,因数据异常导致进口货物在口岸无法正常通关。由于工厂急需该批原材料用于生产,公司负责人通过宝安的“关政企直通车”反映困难和诉求。区工信局、同乐海关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联合对企业反映情况进行研判,迅速提出可行性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通关问题,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

张许飞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同乐海关和区工信局的领导多次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向该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帮忙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并在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外贸、促发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有效地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和外贸订单的稳定增长。在企业的AEO认证工作中,同乐海关和区工信局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也热情邀请该司参加多场海关视频培训、座谈会,进行一对一视频连线、电话和微信等多种形式的认证辅导,为企业提供了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使企业的AEO认证各项准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专家“驻群”全天候在线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纳米”

记者采访进一步了解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宝安区工信局、同乐海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有关部署,两家单位共同打造了“关政企直通车”,邀请辖区企业按照所属街道加入微信群,安排专家“驻群”24小时在线,做好对接联系和对口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纳米”,及时为企业进出口排忧解难,努力营造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通关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同乐海关副关长张善彪介绍,该关还成立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制定同乐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措施,推动宝安区10个街道办分别组建外贸企业服务群,零距离收集企业通关问题和建议,目前已有3000余家企业入群;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个跟进、挂账销号,对重大、疑难事项,由工作专班集体研讨解决,因企施策,力求做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帮扶”,目前已解决500余家企业近600条问题和诉求,最大限度度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和受影响程度。下一步,同乐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贸促增长,助力辖区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樊华君 龙飘飘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