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部港区再升级

妈湾智慧港三号泊位交工验收,将为宝安空港联运枢纽添力

8月26日上午,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区举办妈湾智慧港成果展示发布会暨妈湾智慧港三号泊位交工验收仪式。发布会展示了妈湾智慧港建设的多项成果,中国移动通信、华为、北斗、平安、招商国际信息作为妈湾智慧港建设合作伙伴,获颁“妈湾智慧港荣誉建设奖”。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三号泊位交工验收第1箱顺利起吊,并在无人驾驶智能拖车上平稳落位,这标志着妈湾智慧港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8月27日,记者在宝安福永采访到了这一超级工程的实施单位——中交四航局深圳西部片区公司,记者了解到,妈湾智慧港的全新升级,将通过与中国移动通信、华为、北斗、平安等科技龙头合作,强强联手,引入5G技术、卫星导航以及区块链技术,助力妈湾智慧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港平台,极大提高宝安国际机场空港联运枢纽的运输效率。

据悉,1989年,中交四航局建成的深圳妈湾港区工程,为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发展乃至深圳经济特区的贸易繁荣发展提供关键性的基础设施保障。因为有着深圳西部工程的实施经验,30余年后,中交四航局再次承建深圳港妈湾港区海星码头1#~4#泊位改造工程水工工程。

“旧码头1#泊位、2#泊位的改造升级,需自海侧起施打4排桩位,分别是第一排A轴管板结合桩、第二排C轴冲孔灌注桩、第三排F轴冲孔灌注桩、第四排H轴冲孔灌注桩,前三排桩需要在旧码头面上进行施工。”在工程图纸前,项目工程部部长左中政介绍道。他指出,旧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旧码头原有结构进行新码头施工成为了摆在四航人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妈湾项目团队进行反复论证、推演,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寻找极致利用旧码头面施工的最佳方案。

通过汇聚国内最顶尖的工程专家连续奋战,妈湾海星码头原有的1#~2#泊位在升级改造后合并成新的1#泊位,集装箱泊位将由原来的5万吨提升至20万吨。同时,5G、区块链、北斗定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集卡等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提升妈湾港海星码头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码头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如今,妈湾智慧港作为中国首个由传统散杂货码头升级改造而成的自动化码头,兼备智慧科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投入使用后,将发挥产业孵化效能,辐射带动前海、大铲湾、宝安国际机场等西部港口生态圈内企业的产业升级,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吕官弟 邹穗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