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准备要从心开始 宝安名师对症施治“开学综合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刘正金)作息不规律,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抵触或感到紧张焦虑……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学,本报诚请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为开学综合征开处方,助力家长“利用开学前1至2周的最佳适应期,帮助孩子做好从假期到开学的过渡和准备,以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

“学生开学准备要从心开始,开学前1至2周为最佳时机。”专家表示,开学准备第一步,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循序渐进方法,帮助孩子逐步将作息调整到开学要求的起床时间;其次是帮助调整“玩心”,家长需要和孩子商量,适当限制游戏时间,协助孩子列出开学需要准备的物品清单,营造接近开学状态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需要帮助调整情绪。”专家支招道,“家长应找机会与孩子聊聊天,通过引导孩子回忆学校里美好的事情,或者鼓励孩子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与同学交流假期趣事,化解开学前的紧张情绪。”

关于学习状态调整,专家则建议,家长可提前一周,按照学校的时间表,帮孩子调整居家学习时间安排,尽量与学校课程时间安排相匹配;也可以与孩子一起进行学习回顾和展望,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和目标,激发孩子的信心和斗志。

疫情尚未远去,防疫准备必不可少。专家建言,家长可以教孩子绘制学校生活地图,在每个关键场所标注需要注意的事项,例如如何配合老师在校门口测体温、在食堂如何文明用餐、饭前和如厕后如何科学洗手等,以及告诉孩子如何正确应对身体不舒服等特殊情况。

最佳调整期

★开学前1至2周

开学前准备四步走

★调整作息

★调整“玩心”

★调整情绪

★调整学习状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