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学习表率 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水平

宝安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8月18日上午,宝安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湾区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立法专家贾东明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区几套班子领导及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学习。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体现了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贾东明围绕民法典立法背景、编纂历程、制定过程、制定目的、基本结构、基本原则和对我国社会及法治建设的重大影响等,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讲解并详细分析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价值导向,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修改、新增的若干具体条文,逐一阐释了民法典总则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他还就民法典总则、部分法条以及条文背后的立法理念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精彩讲解,从各个分编中摘取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法条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讲解了新增或在原法条基础上有修改的法条,并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法学会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