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市领导黄敏作出批示,号召学习杨彦诏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全心为民的精神品质杨彦诏生前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福永所负责人

工作中的杨彦诏。

同事及朋友送别杨彦诏并慰问其家属。

39岁,正值青春年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福永所负责人杨彦诏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一线。8月3日上午8点55分,杨彦诏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脑溢血突然离世。他是深圳市场监管队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倒下的一位年轻同志。

从西北农村的放羊娃成长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公务员,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兢兢业业扑在市场监管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常年需要靠药物维持身体状态的他依然奋战在一线。平均每月检查药店300余家,自己反而忙得顾不上服药;病发当天还在连轴工作,他总是默默地扛起最重的担子……

深圳市市委常委黄敏对杨彦诏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杨彦诏同志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全心为民,是新时期深圳市场监管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全体市场监管干部认真学习杨彦诏同志的先进事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默默奉献病发当天仍在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杨彦诏生前所在的工作岗位,看到他的工作照仍然张贴在办公楼墙壁上的工作人员信息公示栏中。“虽然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们舍不得将他的工作照取下来,总觉得他只是外出检查市场了,很快就会回来……”杨彦诏的同事含泪告诉记者。

7月31日,这个跟平常一样忙碌的工作日,却成为杨彦诏和同事的最后一次共事。当天一大早,他便前往辖区六个农贸市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工作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检查,直到下午4点才回到所里。

紧接着,他又开始部署周末加班事宜,并处理各项业务工作。期间,他向身边同事表示身体不太舒服,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但杨彦诏仍然放不下工作,还决定照常参加周末的加班行动,检查进口冷冻制品和水产品、冷库等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情况,坚持忙到下午6点才下班。

当天晚上,杨彦诏因头痛加重被送至松岗人民医院救治,后病情迅速恶化并陷入昏迷,经医院CT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直接进入ICU病房。8月3日上午8点55分,经抢救无效离世。

“他的心胸就像大海一样宽广,好像再困难的事儿到他这里都能被消化掉,让人很有安全感……”“他工作中总是那么有激情,那么有方法,他那一贯热情爽朗的笑声,总是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他乐于助人,做了许多大家看不见的工作。我家里出现困难时,他帮我分担了很多工作。真的很感激他,他现在留下来的事,我一定会做好!”

正如杨彦诏同事所感慨的那样,在大家眼中,他的标签是老黄牛、好领导、好大哥。

初心如磐矢志甘当市场监管人

“来了就是市监人,哪里工作都要拼”,这是杨彦诏的口头禅。

2006年,杨彦诏从广州医学院化学院教师的岗位上考到原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宝安分局,被分配到正在筹建的沙溪所工作。虽然工作单位偏远,但他毫不介意,发扬吃苦耐劳、乐观豁达、敢于拼搏的精神,撸起袖子从打扫卫生干起,和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筹建沙溪所,一干就是8年。

杨彦诏在西北农村长大,放羊娃出身的他比一般人更加勤奋进取。他善于学习,先后取得医学、法学双学士学位;他勤于钻研,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是行家里手;他不怕艰险,勇于啃“硬骨头”,同事们称他为“万事通”。

他先后在沙溪所、松岗所、稽查科、福永所工作,始终坚持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即使身患高血压,常年靠药物维持身体状态,也依然奋战在一线。

在松岗所工作期间,他不惧恶劣天气、不畏艰险,查处取缔私宰肉、河粉、面粉、鸭脖等多处地下食品加工窝点100余家,查办案件超过300宗,查获涉案产品数十吨。

他曾担任宝安局稽查科负责人,负责打传、打私、公平竞争、扫黑除恶、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业务。同事们称,这些都是最具危险性、最难做的工作,他却能担起重任、做出成绩。他带头当好“侦查员”,组织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大力开展摸排行动,上报违法线索95条,居各辖区局第一。与此同时,他先后办理各类违法案件274宗,大案要案24宗,其中“深圳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销案”,获评“2019年全国网络监管执法典型案例”。

在福永所工作期间,他加班加点成常态,圆满完成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违规电动车清零等重大工作任务。

参加工作14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几经改革,对于杨彦诏来说,改革改变的是机构,不改的是初心。

勇挑重任时刻传递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场监管人走上战场,每天穿梭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诊所、企业工厂维护市场秩序,而杨彦诏就是其中的一员。

“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挑最重的担子,带着大家一起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日夜奋战在一线,一心扑在抗击疫情、保供稳价、复工复产等工作上。

“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农贸市场成为防控重点,在辖区6家市场,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从核酸检测到落实防护措施,他事无巨细地一一跟进,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周末,领导劝他休息一阵子,他却说,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大家都很辛苦,自己多干一点,群众就放心一点。医学专业出身的他,知道自己的高血压必须按时服药、保证休息,但是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急,他常常一忙起来就忘记服药、忘记时间,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他性格豁达、乐于助人。作为监管所负责人,当所长住院做手术时,他及时补位,主动承担相关工作;另外一位负责人家属生病住院,他主动替其在单位值班值守。在大家眼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什么工作,每次加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什么任务,他总是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无论谁有困难,他总会尽量帮着分担。同事在查办案件中遇到难题,作为“办案能手”的他会主动利用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其排难解惑。群众有投诉,他热情接待,积极协调解决,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杨彦诏父母都在西北农村老家,他家中有两个孩子,小女儿才一岁多,由于工作任务重,经常没有时间照看,他却从未提出过有困难,爱人生二胎他也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大家都说,他眼中只有别人的困难,却从来不提自己的难处。

参加工作14年来,杨彦诏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发扬深圳市场监管队伍的优良作风,奋战在行政执法监管一线,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打假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市市场监管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中,还有很多同志像杨彦诏一样,饱含着公仆情怀,乐于奉献。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梅林所周学电同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协调处房海飞同志也接连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将尽快制定出台并组织实施全系统干部“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岳辉跃 吴志刚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