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跑团”“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成为宣传生力军

福永“文明使者”深入辖区7个社区传递文明新风尚。

每天晚上,福永“义跑团”志愿服务队数十名队员风雨无阻地来到美丽的立新湖畔,他们手举文明宣传牌,环湖慢步8.8公里,一边走一边捡拾沿途的垃圾废品,将文明行动与号召一起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群众。白天,福永“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则深入7个社区行走福永,宣传文明生活新风尚,文明城市因他们而变得更美丽、更和谐有序。

一方面街道重点打造“义跑团”“文明使者”等志愿服务全新品牌,另一方面,福永街道还广泛发动辖区志愿者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他们开展了3939场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10994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30000小时,累计服务市民超400000人次。他们用点滴行动汇聚成创文力量,让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让文明新风吹遍辖区每一个角落,深入每一位居民心中。

打造“义跑团”“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新品牌

福永自3月起便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街道设立文明劝导队,在辖区重要交通点位常态化劝导和宣讲文明。今年5月,福永组建一支400余人的“文明使者服务队”,深入7个社区“行走福永、宣传文明”。福永还组建“环湖8公里徒步巡逻队”,每天行走立新湖,践行城市文明素养,宣扬文明生活习惯。

8月8日晚上恰逢周末,20多名穿着蓝色运动装的青年齐聚立新湖畔。他们从立新湖V站出发,一边围绕着立新湖公园8.8公里的绿道环湖慢跑,一边将沿途垃圾扔进分类垃圾桶中,以此倡导市民游客保护生态环境,创建文明游园新风尚,赢得市民赞誉。

白天,70多名“文明使者”深入7个社区进行文明行为宣传引导,在人流量较大的凤凰市场,“文明使者”耐心地向买菜市民讲解“致福永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温馨提示其菜肉要洗干净煮熟再食用,将文明经营、守法经营的相关宣传内容送到商家摊主手中、心中。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福永街道义工联合会已开展文明创建专题志愿服务近2000场,参与志愿服务近10000人次。

广泛发动志愿者力量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福永街道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早发动广泛宣传,让创文工作走在前面,街道以创文为契机,补短板促民生,形成城市文明新常态。为避免志愿活动同质、零散开展,福永街道义工组织围绕培训与策划组、社区服务组、关爱助弱组、义警组、环保组、文体组等10个功能小组组织筹划、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群众服务。

作为深圳市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的“幸福会亲”开展4年间服务207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留守儿童,让“小候鸟”们在暑期得到拓宽视野,丰富阅历,启迪智慧的机会。

6月14日,福永义工联党支部携手福永“两新”党组织、宝安区中心血站开展“红心向党,为爱举手”无偿献血行动,157位党员志愿者、爱心义工以及居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47500毫升。

7月到8月,福永街道发动党员和团员青年志愿者在福永客运站连续开展66场迎送服务,参与义工有300多人次。身穿“红马甲”的福永志愿者手执文明倡导牌,对乱扔垃圾、躺卧座椅、大声喧哗和手机外放等不文明行为主动上前微笑劝导,车站变得更文明。

7月中旬,福永11位志愿者参加深圳市垃圾分类相关理论课程,9月毕业后他们将成为“蒲公英讲师”,为福永垃圾分类宣传增添力量。

福永“红马甲”的身影投映在福永大地的每一片角落,送上文明与关爱,让城市新风暖融融。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孙秀杰 容春波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