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天光云影共徘徊,720°领略全景宝安蓝

抬头可见云卷云舒,眼前恰是满山苍翠,一泓清水坐落其间,正是一派醉人的田园风光!



当清透的宝安蓝遇上迷人的生态景观,宛如一幅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蓝天之美、环境之美、城市之美,这样的“颜值”要用720°去欣赏。

720°看全景宝安蓝,微信扫一扫,让宝安蓝在指尖绽放。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镜头来到松岗、燕罗两个街道领略它们的美!


 「罗田森林公园」:万木吐翠,青山如黛。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的省级城郊生态型森林公园——罗田森林公园凭借其秀美风光,声名远扬。


面积相当于4个深圳湾公园的它,是“千园之城”深圳的后起新秀,也是燕罗的门面担当。沿着盘山小道漫步而上,千亩葱郁荔枝林映入眼帘。抬头仰望,澄澈的蓝天洁白的云肆意地游走,这样的景色不可谓不养眼。


群山环绕之间,自然形成的水库犹如碧绿的明珠,点缀其间。如果恰好在岸边游玩,便能清晰地看见,清澈的湖水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岸边野花摇曳生姿,俯仰间尽是醉人的风光。

「茅洲河」:草长莺飞,绿水如腰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其滨河胜景,美不胜收。

茅洲河流经燕罗街道5.5公里,这里河床、两岸地势开阔,是全市打造沿河景观带禀赋最好的地方之一。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燕罗湿地公园游人来来往往,天空碧蓝如洗。

阳光穿透云层照射在大地上,淡粉色的九品香水莲轻卧在池水间,与荷叶相映成趣,有明媚的蓝天相衬,公园更显盎然生机。

顺流而下茅洲河5.8公里干流、39.14公里支流覆盖整个松岗街道,这里也是名副其实的水岸新城。

松岗根据辖区每条河的特色,整体布局将建设湿地公园、文化创意园、活力广场、科技公园、文化公园、生态公园等。生活在此处不仅头顶“宝安蓝”,同时还能享受到精心打造的集景观、人文、休闲、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城市绿色走廊”。

「五指耙公园」:今年正式开园的松岗五指耙公园占地面积5800多亩,是宝安最大的生态公园之一。环湖慢行,不仅能够欣赏到依山傍水的原生态美景,更能够被头顶上湛蓝的天空所打动。

应季的鲜花开得灿烂,游人漫步其间,一步一景。美丽的山水风光最是令人身心愉悦。

「松岗文化广场」:历时九个月精心建设,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松岗文化广场包含了风雨连廊、圆形跑道、大型舞台、生态车位等设施,成为了周边群众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雨过天晴,厚重的云层逐渐散去。拨开层层云团,松岗文化广场上方的蓝天显得分外干净。

在720°的全景镜头里,松岗、燕罗宜居宜业的城区正呼之欲出。生活在这里的我们,享受着蓝天之美、环境之美、城市之美,但也要知道,如今的美好来之不易。



松岗街道:2020年上半年松岗街道PM2.5平均浓度为17.3微克/立方米(年度目标2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1%;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1%(年度目标82%),同比改善3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是一群人的共同努力。

综合执法队开展“泥头车”、“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统一执法日行动7次,并积极参与市、区泥头车整治办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出动执法车辆308辆,对松福大道、松安路和松明大道等重点区域进行设点排查,共检查泥头车410余辆,查处泥头车29辆,共处罚132500元,共清理整治露天烧烤512宗,处理率达100%。

开展在建工程安全巡查,累计出动202人次,检查101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8处,发放整改意见书16份。

开展大气污染执法行动,对涉VOCs排放的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和监督监测,共检查228家企业,发现存在环境问题20个。

同时,松岗街道还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苦功夫

(一)加强日常巡查整治。一是督促执法队加强在建工地出入口的巡查监管,在泥头车必经路段设卡检查,严查泥头车未密闭运输、带泥上路、沿途撒漏、偷排乱倒等污染市容环境违法行为。二是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加强网格化巡查整治,每天安排城管数字化采集员按网格划分,对辖区流动烧烤摊点和固定门店露天烧烤行为进行采集,并通过系统即时派遣至相关街道综合执法队处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毕并回复相关情况。三是各街道综合执法队按照网格化与精细化管理标准,明确分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进行网格化巡查整治。


(二)加大集中整治力度。一是以统一执法日为抓手,积极组织执法队开展“泥头车”“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施工扬尘”“VOCs排放”等统一执法日行动,充分整合各街道执法力量,形成执法合力,强力整治泥头车、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二是落实市、区泥头车整治办统一要求部署,组织执法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围绕松岗中学、地铁站口等区域进行联合整治,提高齐抓共管成效。

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继续加强日常巡查执法以统一执法日及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大泥头车扬尘污染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垃圾施工扬尘和VOCs排放等违法行为执法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燕罗街道:燕罗街道现有在管重点监管企业77家,其中涉大气排放企业共53家,主要涉气工艺为电镀、线路板、表面处理三类。

1月1日到8月4日共处理320个大气污染网格化案件,处理率达100%。截至8月3日,燕罗街道PM2.5平均值为16.8。

燕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合力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6月5日印发《燕罗街道2020年决战决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调动8个机关事业单位、5个社区工作站各方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任务落实,实施联防联治,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及时处理蓝天保卫战案件。专人负责大气污染案件处理。第一时间记录每日大气日报中涉及燕罗街道范围的大气污染案件,立即分拨至责任部门整改跟进,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做到有跟进有落实。

加强道路扬尘防控。1.强化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力度。督促清扫保洁企业严格按照合同标准针对不同级别道路开展多频次冲洗、洒水,特级路每天机械化保洁3次,每两天冲洗一次;一级道路每天机械化保洁2次,每两天冲洗一次。2.高效调度和充分使用两辆抑尘车进行喷雾降尘。喷雾降尘范围覆盖107国道、松福大道、松罗路、洋涌路、广田路、沙江路等主次干道、重点作业区和施工地。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涉气企业废气监督性监测22家,累计出动453人次,检查企业164家次,下达限期整改23份,拟立案1宗。

开展建设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辖区工地扬尘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人次969人次,共检查527家次,共发现文明施工不达标113处,已整改65处,共发放检查意见书60份。

整治露天烧烤、露天焚烧。6月至今巡查共整治露天烧烤行为34宗,检查门店120家,暂未发现露天焚烧行为。

餐饮油烟专项排查。截至目前,燕罗街道辖区已安装油烟净化器餐饮单位357家,3个炉头以上重点餐饮企业38家。

强化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1.开展18家重点VOC监管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其中11家省VOCs重点监管企业,已完成销号10家。2.督促辖区内VOCs企业错峰生产。

开展工业企业非道移动机械专项检查。年度需完成日常监测76台次,监督性监测24台次。已完成日常监测7台次,监督性监测16台次。

想要“宝安蓝”与美好环境常相伴,离不开防治、整治的决心和恒心,更离不开所有人的爱护与珍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宝安更美好的明天助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