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向基层延伸 为街道全面发展思与谋鼓与呼

邓桂洪率队赴石岩街道视察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王一茗/文 记者宋璐/图)7月23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率队赴石岩视察石岩环湖碧道情况,并主持召开区政协五届二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围绕石岩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廖欣、朱桂明,秘书长游植雄参加会议。

据了解,区政协首次将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工作放到街道开展,是贯彻落实区委瞄准基层、做强基层的具体举措,也是大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生动实践。

邓桂洪一行实地察看了石岩环湖碧道情况。据介绍,石岩环湖碧道总长30.8公里,串联湿地、石头山、公仔岩、青草排4大主题公园及新建青草蜓等25个节点,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

会上,石岩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石岩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1-6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4亿元。

会议充分肯定了石岩街道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会议指出,石岩的发展变化,归功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街道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利为全局”所作出的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石岩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三命三责三干”作风,延续“一水”精神,交出了一份厚重且经得起检验的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石岩街道要锚定目标,咬住重点关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按照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力以赴推动街道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项目落地,优化片区城市功能。要持之以恒做强长板补齐短板,一直以来,石岩为深圳西部地区的饮水安全作出了很大贡献,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发展机会、提高了发展成本、延缓了发展速度,要尽可能争取市、区给予支持、倾斜资源。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方面的显著优势,结合区委区政府“夜间经济圈”建设和石岩东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石岩人民医院扩建(二期)等项目建设,补齐教育、医疗等短板,提升片区的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和期盼。涉及事权在市级层面、区里无法解决的事项,区政协将专门组织有关在宝安工作(生活)的市政协委员,把问题及意见建议带到下半年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去,为石岩的发展“发声”。

会议要求,石岩辖区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石岩的发展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助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会议围绕石岩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议政建言。会议还传达学习林洁同志6月29日来区调研座谈会有关精神,审议通过《宝安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规则(修订)》。会前,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及石岩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石岩街道“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

委员意见建议

朱桂明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石岩山水资源丰富,风光旖旎,具备发展休闲度假等第三产业的自然基础。建议充分利用好石岩环湖碧道、阳台山、亲子农庄、花卉市场等资源,大力发展民宿客栈、特色餐饮等配套产业,积极培育市郊休闲度假业态。

李捷利区政协常委

建议一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石岩片区发展建设,更好完善辖区基础设施,提升辖区城市品质;二是抓住“地铁时代”以及石岩南高科技园区建设的机遇,在生态石岩引入更多创新产业、创新业态,为石岩产业发展提速。

张东辉区政协常委

石岩环湖碧道已成为集科技与环境、功能与艺术于一体的辖区名片,这离不开街道高效优质的服务管理。希望石岩街道继续站在全区战略高度,高起点规划、高站位布局,真正迈向“环境赋能、产业提振、产城融合”的多维度良性发展之路。

张婷婷区政协常委

建议一是完善碧道管理,优化周边文体设施、公共卫生间等的设置、管理及服务;二是注重人文景观设置,如将节气、季节等元素融入碧道区域划分,增添碧道文化内涵;三是加强赛事活动安排,提升石岩环湖碧道的市民知晓率。

柯明区政协常委

石岩是全区最重要的工业品生产功能区之一。建议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重点关注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的模式,助推重点企业销售额增长;二是利用辖区工业聚集的优势,进一步引进工业上下游产业,促进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黄小波区政协常委

建议一是将水资源保护与辖区高端技术发展有机融合,推进石岩产业升级;二是与宝安中心区一体规划,完善民生、休闲等配套设施,打造城市新中心后花园;三是利用山水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端宜居城区。

黄超荣区政协常委

建议一是在环湖碧道沿线设置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休息亭和方便游客的饮水点,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整体文化氛围;二是积极引入“帐篷节”等市民参与度高的活动,将石岩环湖碧道打造成深圳“网红打卡点”。

彭颖区政协常委

建议一是加大对建工村的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入驻企业在宝安注册,发挥好建筑业的“产业基地”作用;二是积极谋划未来五年辖区内公共住房的筹集与供给,加大“工改保”、棚户区改造、存量用房改造提升工作力度,吸引更多人才落户石岩。

杨辉区政协常委

石岩的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辖区的产业发展也出现了通过工业互联网驱动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并取得了很好成效。建议石岩继续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发力,进行更多的创新探索。

曾剑琨区政协常委

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持续为石岩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各类项目落地。同时,对于阳台山森林公园的保护和建设,要兼顾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宝安日报记者何冬英通讯员林泳轩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