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评理”西乡人民调解模式:新时代枫桥经验“宝安样本”

 案例简介

2009年开始,宝安区西乡街道在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的基础上,首创“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主要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引入市民评理机制,“说三事”(家事、公事、民事),“评三理”(情理、德理、法理)。调解过程中,纠纷双方“说事”,市民评理员“说情”、“评理”,首席评理员“讲法”并根据事实、法律规定、评理结果制订纠纷解决方案,法理情相结合,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从而化解社会矛盾。

“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已作为宝安最佳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被重点推广,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基层治理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2020年6月,西乡街道“说事评理”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共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608宗,成功584宗,涉案人数3000余人,涉案金额5300多万元,其中涉及死亡赔偿纠纷229宗,全部调解成功,无一宗因调处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上访事件。

花园街区“说事评理”工作室评理活动

宝安区西乡街道地处深圳市西部,山海雄观,人文毓秀。在基层治理潮起之时,这个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厚重如山的街道,正迎来新一轮蝶变,而此番,基层治理创新,是其靓丽的底色。

宝安西乡首创的“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是变革画卷中的美丽浪花,秉承着“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强大智慧,就地解决群众矛盾”的思路,在基层化解一个个矛盾,解开一个个“心结”,为城市增添和谐幸福的韵味。

十一年来,许多事实不清、证据不明、极其复杂的基层纠纷和“疑难杂症”,都能在“说事评理”的平台下巧妙化解,走出了一条“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决”的西乡路径。

今年5月12日,中央依法治国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等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一行到西乡街道

 起因:基层治理瓶颈凸显  西乡人民调解模式亟需创新

大海如果没有岛屿和礁石,就没有美丽的浪花。社会基层治理亦是如此,山重水复之时,往往柳暗花明。

时间回溯到2009年。

作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市面积最大的街道,当时的西乡街道管辖人口106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50万,而外来人口的比例更是高达92.3%。如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为摆在基层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一方面行政资源有限,另一方面,社会管理压力特别巨大,以说服、疏导为主要手段的传统人民调解模式面对诉求多元的群众纠纷,捉襟见肘,亟需创新。

“我们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那不是改革,是折腾,但真对工作有改进的,对事业有推进的,对百姓有实惠的,我们也不会畏惧非议和阻力,将创新与改革进行到底”。西乡街道党工委负责人鼓励大家创新。

面对海量的纠纷,仅靠政府的“单打独斗”,只会打不胜打、防不胜防,只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增强市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发挥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社会管理工作才可能稳定有序。

分析其原因,巨大体量的外来人口构建了“陌生社会”,人与人之间的陌生导致了矛盾易发也导致了矛盾难解。何不尝试让乡贤和亲朋一起“说事评理”?

为此,当时宝安区西乡街道启动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模式和改革措施,吸收社会力量,适当引导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解决人民矛盾”。随后,便诞生了“说事评理”,“说事评理”的诞生既具有偶然性,但偶然性中也蕴含着必然性。

2009年,1名靠违规载客生活的残疾人因摩托车被收缴,在执法部门吃住睡20多天,西乡街道进行多次调解、劝说仍未成功,最后邀请了街道残联工作人员、1名同县老乡参与调解,协助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后促成了纠纷的解决。

受此启发,西乡街道司法所向街道建议,为纠纷当事人提供“说事”平台并主动调处纠纷,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由街坊邻居担任评理员,疏导当事双方对立的情,社区律师通过案例逐一解读法律常识,共同“评理”,“说事评理”便开始有了雏形。

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发挥群众作用,由双方或者几方当事人来谈,请大家相熟的居民群众和片区民警、社区干部来评,请法律专家来调,让“陌生人”之间的矛盾和调处变成“熟人”之间的说事和评理。


今年6月14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饶伟平到“说事评理”调研

实施:“枫桥经验”的西乡表达  新时代人民调解的“宝安样本”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而在摸索中诞生的“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借鉴人民陪审员制度,在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处中,引入市民评理机制,组织市民评理团,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调解员担任首席评理员和主调人,首席评理员“讲法”,当事人“说事”,市民评理员“评理”,情理法相结合,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力争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为基层矛盾调解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以法为基,律师说法;以理服人,贤达说理;因情动人,邻里说情。“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是怎么开展运行的?以2019年11月21日的一个纠纷为例:西乡某再生资源回收站与某有限公司之间因租赁合同关系需要协商终止,双方多次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矛盾日益升级,西乡司法所及时介入,与社区两级联调,双方共同向“说事评理”申请评理调解。

在收到调解申请后,说事评理室从“评理员人员库”以随机抽取的方式,联系了5名市民评理员参与说事评理活动。

随后,在福中福社区工作站“说事评理”室,由一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首席评理员主调,当事双方说事,社区调解主任及5名市民评理员组成的评理团对双方的租赁合同一事进行评理,一番说和下,双方由刚开始火药味十足到最后握手言和。

这样的案例在西乡不胜枚举。“说事评理”最基本的目的在于为市民提供一个“说事”的地方,建立一个“评理”的平台,最终目的是在“情、理、法”的社会价值评判下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另外,“说事评理”程序简单、目标明确,“评理”的时间、地点、人员、方式都可以根据当事人的情况而灵活调整。

“说事评理”模式是如何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辖区老党员、社区乡贤、“五老”、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各界贤达人士加入评理员队伍,积极参与协调、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汇聚民间智慧解决群众矛盾。不仅调动了公众参与人民调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搭建了民主协商平台,增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意识。

保证程序公平公正,才能保证“说事评理”模式的生命力。评理员由双方当事人抽取,评理活动遵循严格的评理规则、评理程序,最终使当事人在明是非、懂法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一致意见,自觉达成调解协议。而专兼结合,现代法律制度与传统乡村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更是进一步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在实践中,“说事评理”模式诞生至今日臻成熟。

2018年6月,西乡街道的“五员进社区”走进“说事评理”,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领导屡屡担纲首席评理员,让“说事评理”在化解矛盾上更具公信力。

2019年,“说事评理”依托原有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调解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构建了“1+25+N”“说事评理”平台,同时最大限度地吸收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组成了覆盖各个领域的评理员队伍为我所用,这支队伍一头连起党委和政府,一头直接联系市民群众,让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的“最后一厘米”。

2020年,对评理员队伍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了方言库、专家库、先模库。方言评理员队伍吸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优秀人士参加;专业评理员队伍主要是针对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领域,由城建、医疗、物业、安全生产、法律、婚姻家庭、心理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组成;先模评理员队伍吸纳了各行业先模、“两代表一委员”等,主要是发挥先模人物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在纠纷处理中,针对当事人的情况、纠纷性质等,方言评理员、专家评理员、行业先模评理员各展所长,打出化解矛盾纠纷的“组合拳”。

曾经有一对四川籍胡某夫妇,儿子因车祸早逝,儿媳妇改嫁,老两口独自抚养年幼的小孙子,儿子生前工作的公司,见胡某夫妇生活困难,出于好意招聘两人进公司做清洁工。工作期间,因岗位调整,胡某认为自己遭遇不公正待遇,天天找管理人员吵闹。因为胡某早年丧子,生活非常闭塞,性格非常偏激、很难听进别人的意见,调解难度很大。在用“说事评理”化解该纠纷的过程中,司法所不仅找来了胡某老乡评理、讲情,还找了两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参与调解,解开了胡某的“心结”,最终圆满地解决了纠纷。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说事评理”诞生于创新,而创新的的步伐也从不停息。西乡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还积极拥抱“互联网+”,以“制度+科技+责任”的方法论重构“说事评理”,搭建了基于“智慧宝安”建设,集网络、电话、短信、APP于一体的多平台、多渠道信息服务矩阵。

今年8月5日,中央政法委电影《平安.中国》拍摄组在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开展了“说事评理”拍摄工作。

意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走进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可以看见挂满了一面墙的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当事人对“说事评理”人民调解工作的认可。

十一年来,西乡街道“说事评理”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共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608宗,成功584宗,涉案人数3000余人,涉案金额5300多万元,其中涉及死亡赔偿纠纷229宗,全部调解成功,无一宗因调处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上访事件。真正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稳压器”、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说事评理”给了群众一个“说理”的地方。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说话有人听、怨气有地撒、利益诉求有人管”。在“说事”和“评理”的模式下,当事人的自主意识得到充分的尊重,当事人的言辞对抗和市民评理员的真知灼见同时影响着调解的最终结果,比起传统的调解模式,“说事评理”是一种更为客观、公正的调解模式,调解结果更容易被双方当事人接受和认可,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

少了一些“吃瓜群众”多一大批“热心市民”。在“说事评理”的早期探索阶段,西乡街道的“民间评理团”主要由社区推荐老党员、老退休干部等“五老”人员、社区乡贤等人员组成,侧重于邻里纠纷的调解。后来,随着更多的疑难复杂案件纳入“说事评理”平台,街道又及时吸收“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律师、优秀义工、先模等社会各界贤达加盟。目前,西乡街道共有评理员547名,其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首席评理员38名,人民陪审员128名,心理咨询师29名,两代表一委员81名,义工代表46名,楼栋长代表69名,社区五老156名,形成了一支专业、多元、尽责的评理员队伍,广泛汇聚了各行各业的民间智慧。

用“共治”坚守了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基层是社会矛盾纠纷产生的“第一现场”,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说事评理”以真实案例、身边案例教育当事人及其他市民遵法纪、明事理,让群众在“说事”中学法,在“评理”中懂法,起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注重化解当事人的心结、情结,从根源上化解了矛盾,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把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一线,迅速化解矛盾纠纷,节约社会管理、司法、执法成本,筑牢了社会稳定的防线;搭建民主协商平台,促进了基层自治。“说事评理”模式已经成为一项集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治理、推进民主法治等功能为一体的一项重要机制,是符合社情民情的有效管理和服务方式,是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彰显出强大的实践力量和现实意义。

2017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2018年3月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以及市司法局领导先后调研“说事评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宝安区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柳丹等领导先后多次指导,姚任书记还以挂点网格长的身份参加“说事评理”活动。《光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广东卫视、深圳电视台等媒体都对西乡“说事评理”工作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9年1月15日,宝安区人民调解西乡“说事评理”工作模式总结推广现场会在西乡街道召开,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柳丹出席会议。

5月12日,中央依法治国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等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一行到西乡街道,实地调研人民调解“说事评理”模式。并指出“说事评理”是人民调解在宝安应时应地的创新,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6月14日,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饶伟平带队到西乡街道调研“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充分肯定了该模式,并指出将多种渠道把西乡这种模式在全省推广,树立典型。

8月5日,中央政法委电影《平安.中国》拍摄组在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开展了“说事评理”拍摄工作。拍摄组对现场“说事评理”案件进行如实拍摄。

10月26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罗厚如局长一行到西乡街道参观调研“说事评理”工作,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12月16日,“说事评理”西乡人民调解模式荣获宝安区最佳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2020年1月,司法部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人民调解》杂志2020年第一期专题报道了西乡“说事评理”工作。

今年10月25日,司法部调研西乡说事评理

展望:不断深化发展  争做人民调解的深圳先行示范

“说事评理”根植于基层实际,成长于社区治理,经过不断实践、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如今已发展成为一项集调节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改善基层治理为一体的重要机制,成为街道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由群众参与的“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则是宝安西乡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宝安西乡将不断提升评理员队伍的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打造人民调解最强“智囊团”,汇集民间智慧;不断拓宽人民调解领域,从疑难纠纷调处向群众“说事”、汇集民意延伸,构建融合“纠纷调处+汇集民意”双重功能的“说事评理”1+1平台;从单一解决纠纷向综合治理拓展,与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层自治有机结合,努力为提升人民调解参与基层治理能力作出新的探索。

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圳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意见》提出要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在先行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说事评理”无疑迎来新的使命,将肩负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命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说事评理”已然超越单纯的矛盾调解范畴,具备更广泛的实践价值和历史担当。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当好试验田,勇闯无人区,宝安西乡“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将为新时代基层治理赋能,为新征程助力!(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责任编辑:谢孙武]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