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款童鞋品质大PK!9款国货领跑助力安全返校

深圳新闻网讯 宝爸宝妈们,你是否担心过孩子的鞋子安全?近三年来,国内行政部门对儿童鞋产品的质量抽查情况均有不合格现象。为了进一步了解儿童鞋产品的质量状况,结合儿童鞋消费调查,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深圳市消委会对市售的儿童鞋开展了比较试验,鞋子类型涵盖儿童运动休闲鞋和儿童凉鞋两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助力品质消费。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消费情况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鞋,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深圳本地商场以及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购买,共计25款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的25款童鞋样品

根据比较试验相关规则评选出11款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欧盟标准、德国标准的品质领跑儿童鞋,其中国产品牌占9款。


11款五星级儿童鞋


以下是25款儿童鞋总评表

(按鞋子类型和评价等级进行排名)

本次比较试验从化学安全性、物理机械安全性、使用性能、标签标识这4个方面来对儿童鞋样品进行分级评价。

在化学安全性方面,25款儿童鞋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及欧盟标准对化学安全性指标的要求,试验测试了7类化学安全性指标,分别是: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总量、橡胶部件中的N-亚硝基胺、富马酸二甲酯、六价铬、含氯苯酚。22款儿童鞋样品多环芳烃含量测试结果符合德国最严格认证标准要求,结果显示,Bobdog巴布豆童鞋、Dr.Kong江博士童装运动鞋、Dr.Kong江博士童装凉鞋不符合该标准要求。

在物理机械安全性方面,25款儿童鞋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对物理机械安全性指标的要求。

在使用性能方面,儿童休闲运动鞋中有3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耐磨性能表现一般:NIKE耐克儿童运动鞋、淘贝鼠儿童运动鞋、小寻轻质儿童运动鞋未达到标准的要求;有2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外底硬度表现一般:Bobdog巴布豆童鞋及Belle百丽儿童旅游鞋鞋底偏软;有2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耐折性能表现一般:Balabala巴拉巴拉儿童慢跑鞋和小寻轻质儿童运动鞋未达到标准的要求。儿童凉鞋中,2款儿童凉鞋样品耐磨性能表现一般:Skechers斯凯奇男童凉鞋和Crocs卡骆驰儿童休闲凉鞋未达到标准的要求; 3款儿童凉鞋样品外底硬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adidas阿迪达斯童凉鞋、史努比包头运动凉鞋、小寻儿童防踢凉鞋超出标准要求的范围;1款儿童凉鞋样品耐折性能表现一般:Dr.Kong江博士童装凉鞋未达到标准的要求;1款儿童凉鞋样品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斯纳菲童鞋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耐折测试中样品出现开裂

在防滑性能方面,本次比较试验依据 GB/T 3903.6-2017《鞋类整鞋试验方法防滑性能》。25款样品的摩擦系数最小为0.40,最大为0.73。摩擦系数越大说明外底材料在鞋与地面发生相对滑动时提供的阻力越大,材料的防滑效果越好。

在标签标识方面,部分儿童鞋样品标签标识不够清晰完整。据悉,儿童鞋的标签标识是指标注在鞋上、内包装(含吊牌)的基本信息。本次标签标识测试主要问题为:鞋号未标注脚长示值或脚宽示值;未标注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三包规定未标注包修条款;生产日期未按标准要求标注年月日等。

部分商标未标注脚宽示值, 生产日期未标注月、日,未明确包修条款 

消费提示:“一闻、二看、三摸、四试”

如何选购儿童鞋?市、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 采用“一闻、二看、三摸、四试”的方式。

“一闻”: 购买时首先闻一下鞋子的味道,如果刺激性气味很严重时应小心购买,尽量选购一些无气味或气味较淡的鞋子。  

“二看” 购买时尽可能选用品牌型号等标注清晰的产品,仔细查看吊牌标注的产品的参数信息如颜色、材质等是否与产品相吻合。同时,可通过左右脚比对查看童鞋的外观有无瑕疵或缺陷。还应查看鞋帮缝合线和帮底粘合缝,检查是否有断线、鞋帮缝合线是否整齐,胶粘帮底结合部位是否平整无沟坎、无虚缝和开胶。  

“三摸” 用手触摸鞋腔,查看有无不平整、刺手现象;用手触摸附件边缘,感知是否粗糙或者锋利;用手拽拉小附件,检查安装是否牢固。  

“四试” 试穿儿童鞋时,尽可能左右脚同时穿,走几步、跳一跳,感受儿童鞋舒适性。尽量选择帮面材质柔软、透气性好,鞋底具有一定回弹性、防滑性,且硬度合适的儿童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