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工匠”梁忠玲:模具生产线上的“啄木鸟”

作为模具行业的佼佼者,梁忠玲带领团队改变了传统装夹方式,打造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

人物简介

梁忠玲,1982年生,大学专科,广东云浮人,中共党员,深圳市金三维模具有限公司数控部经理。他精通模具加工,独创通用万能垫块、快速装夹法,改变了传统的装夹方式,大大降低了电极材料成本,提高机床使用效率,为模具加工行业提供了一种高效节能的新方法。他获得过3项国家级专利,以及HoneyellGrip项目杰出贡献奖。

作为制造业的基础,模具素有“工业之母”之称。梁忠玲是模具行业的佼佼者。在他手中,一条条产线的全流程工序不断优化,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生产效率却大幅提升。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梁忠玲制定的《标准垫块代替电极装夹位》方案,改变了传统的装夹方式;在探索中钻研问题,梁忠玲带领团队组建石墨电极加工自动化及车间半自动化系统,打造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在创新中解决问题,梁忠玲制作出的新型加工防水圈槽的刀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自学成数控编程“行家里手”

尽管学习的是数控专业,但梁忠玲步入职场的过程并不顺利。

起初,梁忠玲只是模具工厂的一名学徒。“进到工厂才发现,我们学习的内容和实际操作存在很大不同,包括很多老师傅口中的术语我们也不懂。”梁忠玲说,当时自己很苦恼。但梁忠玲没有放弃,为了学习编程技术,他每天跟在师傅身边,把每一次的代码和程序记录下来,再自己慢慢研究。

“有时候晚上突然有了优化或者修改的灵感,就马上爬起来记下来,找机会去试一试。”每到周六周日,工厂的员工都休息了,梁忠玲就自己跑到车间,将研究的程序做出来。凭着持之以恒的钻研,梁忠玲最终成为数控编程的“行家里手”。

在梁忠玲看来,学会只是入门。“可以把产品做出来是一个阶段,但要把产品更快更好地做出来,又是另外一个阶段。”梁忠玲坦言,这需要信心和坚持。

改善工艺促“智造”升级

随着自动化时代的来临,模具生产逐步由人工走向智能,编程技术成为其中重要一环。2013年,来到深圳金三维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三维”)的梁忠玲,开始对编程技术的攻关。仅用了两年的时间,梁忠玲就自主开发出制定类似模具零件编程模板,将模具生产的全编程效率提升了30%以上。

每天在办公室与生产车间两点一线,梁忠玲是金三维每一条产线的“设计师”和“优化师”。客户的订单一到,他便开始着手方案制定、产线设计、设备选择等全流程工序。

2018年,金三维接到了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订单。然而,当时对方要求的工期只有4周。紧急时刻,金三维将这个重任交给梁忠玲。梁忠玲立刻召集部门所有成员,一边指导设计、编程,一边落实各项设备,争分夺秒抢抓工期。“那段时间经常加班到半夜十二点,甚至凌晨两三点,想到一些细节问题也要跑到车间看看。”梁忠玲回忆道。最终,梁忠玲在4周内拿出了满意的产品,令客户刮目相看。

希望将经验方法传承下去

在模具车间,梁忠玲就如同一只“啄木鸟”,一遍遍探查影响生产效率的不良因素,找到“病因”就立刻开始钻研,小到装夹位上的一个小垫块,大到产线的编程优化与升级。

在宝安建设“智创高地”的背景下,梁忠玲又将目光投向智能制造,带领团队组建石墨电极自动化加工车间,打造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减少劳动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与质量,预计每年将为企业创造近百万收益。

梁忠玲已从学徒成长为数控专家,但入行时学习的艰难一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梁忠玲喜欢待在车间一线,和技术人员们随时交流探讨。有人遇到难题,他就手把手传授经验。梁忠玲认为,工匠不仅要技术好,更要把好的经验方法传承下去。他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成为一名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我想把我这些经验方法教给下一代,让他们少走些弯路。”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张璐婷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