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真情帮扶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福海街道向都安县龙湾乡捐赠帮扶资金。

福海街道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聊家常、送慰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黄翠明/文 记者 朱邦/图)山路弯弯,道阻且长。5月19日至22日,福海街道办主要领导率队赴广西都安、大化开展扶贫协作活动,他们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发动街道企业、股份公司募集帮扶资金,针对“贫困人口的退出标准”“贫困村的退出指标”的“双十标准”紧锣密鼓地开展一系列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福海街道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向都安县龙湾乡捐赠帮扶资金104万元,向大化县羌圩乡捐赠帮扶资金90.7万元;落实都安县龙湾乡帮扶项目10个、大化县羌圩乡帮扶项目6个。

眼看着去年筹建的养鸡场产生效益,福海街道扶贫效果初现,扶贫干部心里乐开了花;心想着今年即将筹建的农贸市场可解决100多户贫困户就业问题,扶贫干部倍感欣慰。

跑山鸡特色产业成效初显

“你看,这种羽毛颜色深一点的是广西七百弄鸡,差不多100天。”刚刚从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琴棋村归来,福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闯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与同事分享,在琴棋村拍摄的跑山鸡产业基地的最新照片,看着照片里跑山鸡欢快地长大,他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据介绍,琴棋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已于去年底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农户返贫,琴棋村大力发展跑山鸡特色产业,选用良种大化县七百弄鸡和广西灵山土鸡在山林和草地饲养。

史闯介绍,琴棋村山好水好空气好,出栏的跑山鸡营养丰富、品质优良。该村出售的跑山鸡生长天数不少于160天,每只售价90元。还有琴棋村出产的土鸡蛋,个头略大于乒乓球,售价1.2元/个,这些都将是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在此基础上,扶贫干部不忘帮助当地村民打开市场销路,一方面通过消费扶贫自行采购,另一方面则聚集群智,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开大山外的市场。据介绍,该养鸡场正积极开发一款APP,跑山鸡如何在山林中成长等画面都会清楚呈现,这仿佛给跑山鸡插上一对“智慧”翅膀,让更多人了解其优秀品质。

目前,琴棋村第一批跑山鸡于2019年11月11日开始饲养,第二批跑山鸡于2020年1月8日开始饲养,饲养模式由纯集体投入转变为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经营,保证贫困户每只鸡在扣除饲养成本后纯利20元/只。

建农贸市场提供就业机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福海街道深知,扶贫工作不光要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7月,位于大化羌圩乡的羌森移民安置点,一层1000平方米混凝土结构的农贸市场即将拔地而起。

据了解,羌圩乡获赠福海街道和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社会帮扶资金150万元将用于该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平整,预计今年7月底可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不仅解决了周边贫困居民生活难题,预计还可以带动羌森安置点100户以上的搬迁贫困户实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有效预防脱贫贫困户返贫,为高质量脱贫战役打下基础。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论是乡乡对接、村村对接,抑或是开展“宝企帮百村”活动,福海人都始终如一,他们凝心聚力,在扶贫村养鸡、养牛、养鸽子,帮贫困户寻找销路;他们立足实际,在“屯”里贫困户聚集较密的地方建集中“水柜”,人员分散的地方建家庭“水柜”;他们还想方设法为有意愿就业的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目标只有一个:尽己所能帮助贫困村与贫困户早脱贫、断穷根。

此行,福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维率党、政、商、企代表赴广西都安、大化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活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大化县、都安县脱贫攻坚情况和东西协作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双方就存在的困难、结对帮扶的具体内容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确定对都安县龙湾乡捐赠帮扶资金104万元,向大化县羌圩乡捐赠帮扶资金90.7万元;落实都安县龙湾乡帮扶项目10个、大化县羌圩乡帮扶项目6个。

罗维表示,出发前街道便对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确定今年扶贫协作工作具体安排。主要包括资金支持、产业合作,采购、销售结对地区农畜产品或手工艺品;同时推进贫困乡镇、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16个帮扶项目。

当天一同前往的福海桥头、新和、稔田、新田股份合作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星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发实业有限公司、永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相关负责人,也将精心梳理谋划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两地劳务协作和消费帮扶,帮助龙湾乡、羌圩乡、板升乡、菁盛乡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福海人正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