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里的宝安80景

▲《印象深圳·诗画宝安——宝安80景绘本》封面 《永兴桥》勾犇/画

▲《凤岩古庙》柳目目/画

▲《石岩湖光》张巍/画

近日,由宝安区文联主办,打铁文艺社承办的《印象深圳·诗画宝安——宝安80景绘本》(简称《诗画宝安80景》)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据了解,这是宝安第一本用诗画形式描绘的地图,里面包含了80首诗歌和80幅绘画作品,有古村、古塔、书院和庙宇等,展示了宝安的人文历史和民风民俗。经过一年多的时间,35位作者共完成了160件作品,其中11位画作者负责绘画部分,24位诗作者则创作了诗词部分。

“宝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十个街道景点多,让人目不暇接。”据打铁文艺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诗画宝安80景》可以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宝安各街道代表性景点,更方便找到心仪向往的景点。从策划、报批、实施,到最后的创作出版,这本云集80景的作品凝聚了诗画作者和打铁文艺社的工作人员的心血。

据了解,前期的采风中,在宝安区十个街道选景,每个街道选十个景点,共百景。打铁文艺社漫画、文学、摄影、艺术、户外五大板块的“文艺铁匠”利用工余时间踏足宝安的山水景点和古村等,用诗歌、镜头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将风景凝固在脑海里。后期的审核工作中,经过深圳本土民俗学者和作家严格筛选和把关,从100个景点中选取了80个景点。

为了打造精品,打铁文艺社编委会成员组对每件作品都进行了检查讨论,对其中一半作品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需要精简,有的需要重新创作,部分作品修改了两三次才过关。绘本出版前夕,宝安区作协主席唐成茂、宝安日报社编委王国华、航城街道工会主席邹合全、宝安文联秘书长黄超华、漫画家邓微观等人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并结合作者建议,对部分图文作了适当的修改与完善。

创作灵感得益于宝安的人文气息。据诗词作者刘万专介绍,《诗画宝安80景》这个创作题材具有古典价值和代表意义。其间既有古村、古树、古井、古墓,也有碉楼、碉堡、书院、粮仓,要想用格律诗词来表现得“宝”之地的形胜,“安”居之处的时事,创作前一定要深入采风,多看、多听、多想。“通过实地踩点、采集素材和参阅史料,对现场景观进行速描、速记或摄影,最后创作成诗画成品。每一幅画与每一篇诗(词)都能相得益彰,都饱含打铁社文艺工作者的辛劳。”画作者程劲晓认为,能为宝安诗画名片传播尽一份力倍感荣幸,“参与此书的创作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珍贵的经历。”

“水彩是我比较顺手的创作方式,水彩和水墨有相似之处,能很好地表现传统建筑风景,让作品更具亲和力。”画作者勾犇谈到创作方式时如是说。他的水彩《永兴桥》就被选为《诗画宝安80景》的封面作品。诗作者张淼则认为,尽管深圳是个快节奏的城市,但也有着自己珍贵的慢。“上合孝德园与大榕树相依为伴,树荫下的老人和小孩子自得其乐。人常常用语言表达自己,而老建筑只用它们安静的姿态表达自己,却从不言语。”这种表达方式深深打动了张淼,教她学会用诗意的语言与之交流。

据悉,《诗画宝安80景》是2018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持的出版物,打铁文艺社的作者们用自己的匠心将宝安的人文历史和民风民俗通过诗和画的形式展现,让居住在城市的读者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张伟彬(打铁文艺社供图)

凤岩古庙

赵秀敏

六百余年香火旺,南天砥柱尽讴歌。

山连碧宇飞烟袅,人悟禅机化雨多。

正气长存名永祀,繁花不记世蹉跎。

虔诚一拜心犹热,万古难平蹈海波。

夕光下的老机场

张宇杰

闲了,总想到这儿走走

荒的草茎簇拥着

在风中瑟瑟

锁的门

斑驳破旧的指引牌

一切喧嚣声,早已远去

五年前,换新航站楼那天

是冷雨夜

人去

楼空

陪伴一代深圳人的老机场

在那一刻归于宁静

望着夕光中的旧机楼

想起故乡

蹲在地头

抽着纸烟的老农

很想听听

他讲讲以前的故事

石岩湖光

易不问

湖水净似练,蒙漪消客暑。

四顾梨云白,飞鸟自来去。

山形多蚕眉,花木疑踌伫。

出入在高樟,微风送楚楚。

行子喜于颜,三五各成旅。

濯沐还进香,郑重满汀渚。

暂许特达人,衔欢有归处。

我欲常栖迟,杜门何定所。

世外亦世间,春与秋代序。

风凰文昌塔

蒙显鹏

遥望宝塔势崔嵬,独立炎方万象开。

教化能尊民共拜,英雄何在首重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