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安全设备 使用维护违法行为案

2019年12月3日,航城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人员前往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该单位主营业务为钢结构加工,经营场所内有1台大型起重机械,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起重机械未在吊钩上安装吊钩防脱装置(也称防脱绳带闭锁装置),存在重物脱钩风险,其设备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

本案经执法人员查明并认定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起重机械不符合国家标准。根据《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6067.1-2010)总则4.2.2.3的规定,当使用条件或操作方法会导致重物意外脱钩时,应采用防脱绳带闭锁装置的吊钩;当吊钩起升过程中有其他物品钩住的危险时,应采用安全吊钩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宝安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责令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于2周内整改完毕,并处行政处罚贰万元整。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明确对安全设备检测、维护的责任

本案通过对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某、安全管理员王某调查询问,发现负有直接安全生产责任的胡某与王某在日常的隐患排查中不清楚设备安全检查要点。

为了加强对安全设备、机械设备的维护与隐患排查,企业负责人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熟悉和掌握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设备安全风险点,通过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本质安全,并通过定岗定责,安排专人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检测,同时做好相关记录,保证安全设备在安装后的正常使用,降低机械设备伤害风险,也有利于在事故发生后划分责任。

企业可聘用安全生产服务机构 提供专业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针对专业性强的设备设施与技术难度大的工业生产环节,企业可以在已有的生产管理制度上,聘用或委托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助理或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为本单位提供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服务,通过专业安全咨询服务,查找安全隐患的盲区,通过定期组织排查工作与隐患登记,梳理并实施隐患治理方案,引导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高对相关生产设备、工艺过程的认识,同时指导一线操作人员更规范、科学地使用与维护操作设备,降低生产安全风险。

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人员应坚持服务和督查相结合

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主体应当加强事中监管,重点排查风险,及早发现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在《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中详细记载,做好过程监管记录。

同时,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骨干人员与专家的执法活动还要突出对企业的“一对一”安全风险排查指导,发挥其理论知识过硬、检查经验丰富的优势,指导企业负责人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定期检查与巡查工作,全面细致排查、不漏死角,通过执法指导,推动企业落实重大风险点和危险源的监控、排查措施,指导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做好自我检查、自我纠正与自我完善。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黄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