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名学生每天有2个口罩使用 宝安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防疫墙”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罗洋)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稳定,学子们返校复课日期渐渐临近,宝安区开学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自今年2月以来,宝安区教育局提前谋划、精密部署,全面做实做细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3个阶段,校园、教职工、学生、家长4个群体及教室、食堂等9大场所的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准备工作。

此外,为迎接4月27日高三、初三学子返校复课,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22日,宝安区教育局从市、区接收的首批防疫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确保每名学生每天有2个口罩使用、每个班级配有1把测温枪。此外,全区公民办学校统一安装红外测温设备,首批78所初、高三学校测温设备将于4月25日前全部安装到位。目前,全区初三、高三学校存储的防疫物资情况为:额温枪7189台、大型红外测温设备198台、一次性口罩3880256个、手部消毒液18175.9公斤、含氯消毒液43456.5公斤。

制度先行确保校园防控“九个”到位

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防控的理念,2月9日,宝安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学保障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任组长,统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在保障组的指导下,宝安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并印发了《宝安区教育局2020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开学工作措施》,以清单式的管理方式,对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3个阶段,校园、教职工、学生、家长4个群体及教室、食堂等9大场所的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详细指引,内容涵盖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学校日常防疫指引、疫情应急预案、疫情应急处置指引、食堂防疫指引、宿舍防疫指引、厕所防疫指引、厢式电梯防疫指引、校车防疫指引、教职工个人防疫指引、学生个人防疫指引、师生员工信息申报、防护用品储备、学校自查承诺等方面。要求达到责任落实到位、方案制度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健康返校到位、教学保障到位、物资设施到位、宣教演练到位、排查整治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等九个到位后方可开学。

多措并举备足防疫设备物资

为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有序复课,宝安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一是统筹发放市、区配发的防疫物资。目前,宝安区教育局已接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首批初、高三开学防疫物资,包括防护口罩47万个、测温枪820个、医用外科口罩3950个、N95口罩3950个、隔离衣1580套;接收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首批初、高三开学防疫口罩(含机动口罩)71.57万个,以上物资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将确保全区初、高三每名学生每天有2个口罩使用、确保每个班级配有1把测温枪。后期,宝安区教育局还将根据市、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继续领取并配发开学防疫物资。

二是为全区公民办学校统一配备测温设备。为实现学校快速、准确测温,避免师生在校门口聚集,宝安区教育局计划为全区156所中小学校(含分校区)统一安装红外测温设备,首批78所初、高三学校的测温设备将于4月25日前全部安装到位。

三是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区教育局通过采购、接受捐赠等方式筹集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口罩16.7万个、酒精1609瓶、洗手液5332瓶、84消毒液51桶。各学校累计支出超过500万元采购消毒液、洗手液等常用防疫物资。宝安区教育局还下发了关于做好防疫物资存储及使用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科学存储、科学使用防疫物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上午,宝安本土爱心企业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宝安区教育系统备战开学捐赠儿童口罩100万只,目前全部物资已运送抵达宝安区教育局。据了解,这是目前宝安区教育局接收到的数量最大的一批捐赠物资,将用于后续宝安区中小学低年级学生返校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