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福永街道开展云端思念 清明缅怀革命烈士传承革命精神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周雷 罗港君 )又是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清明至。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不一样。目前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清明节前,深圳市民政局发出《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通知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即日起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通过“网上祭奠”“云祭扫”等形式开展祭奠活动。市民群众不能像以往一样到墓园里为先人扫墓了。清明祭奠不在形式而在心,不论身处何地,对逝去亲友的思念不会停止。

如何满足市民祭扫需求,福永街道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创新探索线上节日活动模式,开展云端思念——福永街道清明缅怀革命烈士传承革命精神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和滚动展播的形式,开展“云祭扫”服务,既方便市民清明祭扫“足不出户”,又进一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践行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记者获悉,云端思念——福永街道清明缅怀革命烈士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于4月3日在兴围烈士纪念碑进行了现场直播。当天上午10点,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国歌嘹亮,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默哀三分钟、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更为激荡人心的是“看图说话”环节:活动邀请了宝安区动漫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知名漫画家郭喜忠根据兴围17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创作了4幅漫画,生动讲述17位英烈的战斗故事,现场嘉宾及少先队员代表看漫画谈感受,17位革命英烈生动形象、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再次深入人心。据悉,该活动还将进行网上滚动展播至4月10日为止。

“清明扫墓,意在追远和缅怀,通过祭扫表达我们对先人的哀思与怀念。”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日渐被接受的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理念,低碳环保的线上文明祭扫方式,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却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远比那些嘈杂而奢靡的祭祀有意义。福永此次推出的清明“云祭扫”,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都是在表达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云祭扫”只是将祭奠的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用音乐代替鞭炮,用云端思念代替舟车劳顿,只要心怀真挚的情感,同样能表达深切的追思与怀念。

这样的观念得到了社区活动负责人的推崇和点赞,广大网友均表示,用网络追悼会、滚动留言板及网上敬献鲜花、书写思念寄语等方式祭奠英烈和先辈,不仅有效表达群众的追思与悼念之情,更能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值得推广和借鉴。

■相关链接

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名片

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福永街道兴围社区和航城街道后瑞社区交界处,目前占地面积105平方米,是原福永镇政府为纪念在1942年12月25日被日伪军围剿时,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而壮烈牺牲的黄密、梁文波等17位革命烈士而设立的。

为纪念在该次战役中光荣捐躯的烈士们,1968年,原福永镇政府修建了“宝安县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1987年12月25日,在迎来当年战斗45周年之际,原福永镇政府对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重修,使之成为辖区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5月23日,兴围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定为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进行了第二次重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