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临床用血各型号均告急 呼吁市民踊跃爱心献血

血站工作人员为献血者进行手部消毒。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肖莉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血液安全供应工作,建立血液库存监测预警制度,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启动血液调配机制,血液供应平稳有序,有力保障临床医疗救治。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不断加快,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逐步恢复,临床用血压力大幅增加。“疫情影响下,外出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导致A型、B型、O型、AB型血液全部告急,血液库存急剧下降,已到预警线以下。”宝安区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

危重患者抢救刻不容缓 一次爱心献血救人一命

一位怀孕40周的产妇因胎儿脐带绕颈,胎盘早剥,紧急进行剖宫产手术。术中大出血和术后重度贫血,产妇总计输血89.5U(输血1U=200毫升)。

一位66岁男性患者,因“确诊肝癌4月,呕血、便血10余小时”,住院期间,合计输血156U。

这是我区春节期间的输血抢救的案例。没有血源,就没有生命,这是血淋淋的事实。与此同时,外伤、血液病、孕产并发症、恶性肿瘤、重大手术患者等也需要大量血液救治。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血液无法合成和制作,输血是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拯救生命不可或缺和替代的有效手段。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中心血站在此呼吁:请广大市民朋友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情况下,伸出您的手臂,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宝安落实三大保障措施 让献血者放心安心献血

疫情当前,出门献血是一件非常矛盾和尴尬的事情——全民居家保命,我为何要出门冒险?但大家都不出门献血,医院需要血液救治的病患怎么办?宝安区三大措施让市民放心安心献血。

保障一:严密消毒采血点。采血大厅、献血屋、献血车每天工作前后,开启紫外线灯管消毒一小时;空气消毒机全天循环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确保献血环境安全卫生,让献血者放心、安心献血。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前后,都用5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工作台面、地面、座椅的清洁消毒。同时,工作人员还会用浓度为75%的酒精对体温枪、血压计、仪器设备、办公用品进行擦拭消毒。

保障二:妥善安排献血人员。确保献血人员佩戴口罩、再次测量体温、做手部消毒。同时为避免人群密集,控制捐血站点内的人数,献血人员之间将保持安全距离。为加强献血前征询体检工作,还增加献血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填写。

保障三:严格规范采血流程。工作人员规范戴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严格执行《全血采集操作规程》,工作人员每次采血操作前和采血结束后进行规范的手部消毒,采血过程使用一次性耗材,做到“一人一采一换一消毒”,确保献血环境安全卫生,让献血者放心、安心献血。

献血不会影响个人体质 可促新陈代谢有益健康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街头行人逐渐恢复往常状态,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的心理阴影短时间难以消除,走出恐惧需要时间。在献血方面,就有人担忧此时献血会影响体质,降低免疫力。

“一个健康的适龄公民献出400毫升血液,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后果,而且能促进新陈代谢,有益身体健康。”宝安区血站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人在成年之后,血细胞主要由“造血工厂”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可造出15亿个血细胞。据科学测定,一个正常人的血量约相当于体重的8%,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10%,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只需3-4周,就能恢复到原来的血量水平。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还能降低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全区所有献血服务点开放 市民献血可获赠医用口罩

为奖励在疫情期间,仍前往宝安各服务点无私献血的市民和团体,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紧急调剂一批医用口罩奖励献血市民。3月6日至3月10日期间,在宝安区献血成功的爱心市民,每人将获赠口罩5只;主动献血但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献血不成功者,仍将获赠口罩1只。

在此期间,宝安区所有献血服务点将全部开放,具体献血服务点地址、服务时间请扫描二维码获得。

献血小贴士

1、年龄:18~60周岁;

2、体重:男性50公斤以上,女性45公斤以上;

3、献血前一周身体健康,无感冒、发热、腹泻、服用药物等情况;

4、献血前一天睡眠充足,睡眠时间保持在6个小时以上;

5、献血前一餐清淡饮食,切勿空腹献血;

6、女性应避开月经期及前后三天;

7、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请您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前提下,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请勇敢地伸出手臂,用热血点亮生命的曙光。加入无偿献血逆行者队伍,您也是守护城市的英雄!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