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重点行业领域 织牢织密安全生产网

宝安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3月5日上午,宝安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以及消防安全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区长郭子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副区长、宝安公安分局局长柳丹参加会议。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方面,宝安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紧抓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实行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系统作用;同时加大企业疫情防控排查检查、通过“全面排查建档、双重保障预防、三大指引指导、多种手段宣传”方式,全面压实工业园区和企业节后复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复产复工方面,宝安突出抓好重点监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把好危化品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关,做好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并强化复工建设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在“三小”场所整治方面,区安委办坚决落实“七个严禁”“七个必查”和“三个一律”要求,拆除封闭阁楼401处、清理违规住人562家、查封场所215处等。

会议指出,目前全区仍面临着大量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三重风险。接下来,各街道、区各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入、细致、精准开展“三小”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和住宅小区、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上,郭子平指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安全生产对于今年的深圳来说非同凡响,疫情防控、自然状况的变化、工程量的加大等因素都给今年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她表示,安全生产是党委政府的底线,是一切工作的底线。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各级干部的首要任务。各部门要抓牢抓实监管责任,针对每个具体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同时要牢牢把握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教育要覆盖到每一个企业,加强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把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到位;在履职的过程中要注重“两手硬”,既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也要热心服务,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郭子平提出,全区要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协调解决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综合统筹问题。要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来看隐患排查,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这张网;要综合处置,抓好统筹,各街道、各部门要形成合力,相互提醒、相互建议,多方面综合思考问题,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堵好漏洞;同时要加强宣传,多形式、反复宣传安全问题,强化市民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

会议最后,郭子平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于无声处听惊雷,心中警钟长鸣,以保证宝安区各项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平稳有序地推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