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严防控凝聚“她力量” 促服务释放“她智慧”

陈舜贞(中)一线巡查。

朱玉兰(前)慰问居家隔离居民。

刘芳琼(左三)坚守社区防控一线。

阮焕(右)为居民测量体温。

何群艳检查车辆。

疫情当前,新安涌现出数不胜数的“逆行者”“坚守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辛勤努力。而这其中,巾帼英雄的身影同样动人。

她们是温柔的妈妈、是贤惠的妻子、是孝顺的女儿。当疫情来临时,一声令下,1200余名巾帼英雄义无反顾走上战疫一线,在社区防控、网格巡查、防疫检测、复工复产、关爱服务等领域冲锋陷阵,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柔情和温度,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半边天”的殊荣当之无愧。

她们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艰难事一桩桩克服,暖心事一幕幕涌现。她们不是超人,只是将自己的不易、恐惧、艰难深深隐藏,因为她们心中深爱着这片热土,因为她们坚信——冬天会逾越,春天会来临。

关怀传递力量,守护交融彼此。连日来,新安各科办、社区立足实际,采取了许多贴心务实的举措关爱防控一线女性。街道妇联更是以多种形式为她们带来“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安还将向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一线女医护人员、女网格员、机关女员工等送上医疗急救包及生活物资,并拍摄原创MV,致敬巾帼英雄,为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进一步释放“她智慧”,凝聚“她力量”。

海华社区党委书记陈舜贞

化身“五大员”战疫情

在海华社区,说起党委书记陈舜贞,工作人员都点赞她是战疫的“五大员”——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

大年廿九,坚守工作岗位的陈舜贞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家人叮嘱她说:“这个时候要拿出你的担当,少抱怨,多做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你的工作人员,这样才有资格带着大家向前冲。”这之后的每一天,她都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带领9个工作组,建立“五早”疫情防控体系,实行各党支部“两亮”、“三到位”和“三有”制度。她还以女性的温情话语化解确诊治愈出院的居民的烦躁,送去爱心小米粥、雪梨百合水,不仅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而且用爱用情温暖人心。

甲岸社区党委书记朱玉兰

“绝不怀柔”又“柔情满怀”的战疫女队长

作为疫情防控甲岸战队队长的朱玉兰,战疫有方法、有态度、有温度。

疫情面前,她绝不怀柔,采取率先叫停堂食等“六个率先”,科学精准推出甲岸“123456”工作法,确保社区防疫零死角、安全生产零懈怠、复工复产零障碍。

面对社区居民,她柔情满怀,启动“甲岸580(我帮您)”战疫暖心便民服务专项计划,全力发动社区党员、社区人才队伍、“党建合伙人”(辖区企业商铺)、热心居民等主体力量,为居民提供“帮购物资”“帮取快递”“帮倒垃圾”“帮助复工”“帮缓压力”“帮解问题”等“我帮您”暖心服务,目前已累计帮助183人次解决购买物资、收取快递、处理垃圾、复工复产等需求191项。

灵芝园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琼

推出“春暖花开共抗疫情”心理疏导服务

在灵芝园社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分布图前面,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为社区的防控工作排兵布将,她就是灵芝园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琼。不断整合工作力量,优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灵芝园社区还特别设立信息组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行人文关爱,刘芳琼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春暖花开共抗疫情”心理疏导服务,通过组建灵芝园社区楼栋监察义工队、灵芝园社区文艺防疫线上宣传队开展相关工作。社区在居民群里链接“幸福双翼”公益课堂资源,开展“如何构建家庭的免疫能力”系列网课,帮助居民调整心理状态,积极面对疫情,处理好家庭关系。

上川社区网格巡查中队女网格员阮焕

请战加入“疫情防控网格娘子军”

管理服务出租屋564间套、1176人……阮焕做网格员已经快10年了,这组数字她记得很清楚。疫情突然袭来,阮焕等12名上川社区网格巡查中队的女性网格员积极请战,成立“疫情防控网格娘子军”队伍,不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发生地人员信息摸排、劝导暂缓返深、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

目前,她已累计为居民测量体温2012人次,宣传推送防疫知识达3250人次,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累计266人次,帮忙购买粮油、菜、药品等物资约620斤。

广深高速宝安出口交通联防检疫点女队员何群艳

守好第一道疫情交通防控关口

何群艳来自保安公司,作为交通采购服务中少有的外勤女队员之一,正月初一,她就站在了广深高速宝安出口交通防控一线执勤。

穿着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严实的护目镜、口罩、手套,何群艳拿着测温仪一站就是8个小时。汗水湿透衣服,站得腰酸背痛,何群艳说,这没什么,已经习惯了。让她感动的是,防控期间,街道和爱心企业、市民时常来慰问,送口罩、送夜宵、送水果,这让她觉得,认真守好第一道疫情交通防控关口,虽然工作很累,但心里踏实温暖。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陈丽纯 魏科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