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步居家不停学 全区34万师生开启“空中课堂”

宝安区官田学校历史老师刘红玉在家录制网课。宝安日报记者宋璐摄

宝安学子居家参加在线升旗。

核心提示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课程与教学政策要求,以及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区教育局及时研究制定“区级统筹、安全第一、以校为主、一校一策”的工作方案,并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空中课堂”课程与教学在线学习的工作指引、平台建设、学科方案、课程研发、资源保障、教师培训、学生入网、教研巡课、应急响应等工作进行体系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昨日上午,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空中课堂”正式上线,145所学校2.1万名专任教师、32万多名学生,居家参加在线教与学。

A

空中课堂拓展立德树人新路径

教师在线教、学生居家学,是宝安教育系统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严格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质量不滑坡,探索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

为确保全区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质量不滑坡,区教育局按照“依托在用熟悉系统为主,区级平台支撑为辅”应急技术路径,全面建构与实施师生基于网络的选择性课程与居家教学新方式。

2月份以来,该局先后印发《延期开学期间“空中课堂”课程与教学在线学习实施方案》《延期开学期间小学“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实施建议》《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体艺学科“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教学工作指引》等文件,为全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学习指明路径。

怎样发挥“空中课堂”阻击疫情与有效学习的双重作用?

该局主要负责人昨日介绍,义务教育阶段“空中课堂”将持续至正式开学前,其间学校可对教学日安排、教学日教学时长、教学日单课时设计等进行合理调整。初三毕业年级可按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开展新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其他年级正式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以已学课程的拓展与深化、巩固与提高为主,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同时,原则上对小学1年级至3年级学生在线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学校根据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不留课后书面作业。各校要建立班级在线学习“学校主平台+班级辅助平台”双保险,尽量减少直播课,单一课时的视频教学以录播为主;直播、录播,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

为确保在线教学内容正确、科学、健康,该局力倡落实集体备课、学科教研组长负责制和年级学科教师主讲制,区教科院负责开展巡课教研指导、学校(学区)网格化教研管理、学科优质资源库推送等工作,并协同创新推出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宝安实验学校等6所区级在线学习资源样板示范校。

B

初中显神通在线课程丰富多彩

昨日上午,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依托“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启动在线学习和课程教学。该校课程模式新颖、课型丰富,不仅面向集团所有初中学生,全区初中亦可分享。

该校负责人介绍,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空中课堂”将推行直播与录播、视频与讲座、上课与辅导、动与静(安排体育课、眼操时间)、中考学科与非中考学科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上课型则包括复习课、拓展课、阅读课、探究课、预习课等,且均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组织骨干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工作,统筹安排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工作。

“其中,微课短小精悍,时长控制在6分钟至8分钟,由学校组织老师先捋出重难点、关键点,然后分配给不同老师完成授课和拍摄;直播,则专门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学校还将采取微信视频反馈、任课老师抽查、线上批改和答疑等方式进行作业反馈。

昨日上午8时,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则以《砥砺前行众志成城——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班会,正式拉开“空中课堂”大幕,校长郑生随后为全体学生主讲了“开学第一课”。

“疫情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郑生介绍,“学校‘空中课堂’,将以‘思想性、规范性、针对性、优质性’为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优质教育资源,主要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宣传、心理健康辅导、学科知识学习、学习方法指导、健康生活指导等类型的课程,授课形式包括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征文、线上文化课程学习、‘我的成长课堂’生命教育系列讲座、线上朗诵大赛、体育训练、艺术鉴赏等。其中,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等科目的教学,将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方式。”

C

小学不示弱居家学习收获颇丰

13年来,李唯校长开学后每周一早上都坚持在国旗下讲话,由此构建了享誉全国的“国旗下课程”。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新学期红树林外国语小学首次国旗下讲话,改成了线上进行。

在以《隔离病毒,不隔离关怀》为主题的国旗下课程中,她通过录播课堂,向全校学生分享了四川援鄂医生黄维“一个人的远征”和武汉咖啡师田亚珍日送医护人员免费咖啡500杯的故事,并教导学生,要关怀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怀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关怀他人,让人间充满爱;关怀自然,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国家课程的标准化、校本课程的系列化,已成为宝安区“空中课堂”课程创新与卓越发展的良好基础。

据了解,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该校匠心独具,为同学们制订了2月17日起执行,暂定两周的拓展学习计划单。内容包括:“隔离病毒,不隔离关怀”项目化学习课程(共10课,周一至周五每日一课,每课20分钟至30分钟);抗“疫”总动员,发动学生自主选择写写(画画)居家抗疫日记或周记,正式开学后与同学们分享;每天阅读1小时;诗文诵读传经典,坚持每天背古诗;书写练习把心静,每天练习字帖一页;英语接触不能少,开展英语绘本跟读及配音,推荐观赏英语电影;天天锻炼身体好,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眼保健操、体能训练等。

弘雅小学为全校学生量身订制了线上素养课程学习指引,其中语文学科以专题研究为方式,带领孩子畅游书海、品读文化;数学学科从生活出发,陪同孩子一起发现数学的规律;英语学科以趣味入手,将快乐英语与情境对话紧密结合;科学学科围绕一个个小实验,培养学生的科学能力;体育学科进行多个专项居家体育项目活动指导,体育教师亲自示范;美术学科涵盖欣赏、实操两部分,涉及多个美术种类;音乐学科,用特有的艺术魅力陶冶孩子们的情操。该校的“空中课堂”还加入“疫”战到底主题教育、家庭劳动、亲子学习等课程,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为一体,把德智体美劳有机安排到每日学习生活之中。以上线上课程,弘雅学子通过钉钉电脑端或手机端,找到本校云课堂应用入口,点击即可进行学习。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彭欣欣 文/图(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