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酒店如何做好防控?记者实地走访宝安三家酒店话你知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谢莹 温海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酒店作为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近日,宝安区下发了《宝安区宾馆酒店疫情防范工作规范的通告 》对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从业人员管理、出入人员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2月1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宝安区长丰酒店、喜格商务酒店、宝晖酒店实地了解酒店相关规定落实情况。

长丰酒店:印刷中英日三语宣传单旅客点单送餐上门

长丰酒店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紧邻工业园区,长期居住有40名来自日本、德国的企业外聘技术专家。受此次受疫情影响,长丰酒店在1月25日就启动了疫情期间管理应急预案。

在长丰酒店,记者看到该酒店设有2个体温检测点,分别位于停车场入口和酒店大堂门口。长丰酒店值班经理李代奎告诉记者,所有人员进出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温度超过规定的37.3℃,将第一时间通知社区工作站报告。体温检测合格人员将进行详细登记,在体温检查登记表上,进入时间、姓名、房号、体温等信息都登记在案。喷洒消毒液,对进入人员双手、衣物等进行全面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走进酒店大堂,能隐约闻到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大堂属于人流量比较多的一个区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李代奎告诉记者,对大堂地面,酒店每一天都要做两到三次消毒,先用84消毒液喷洒一遍,再拖干净。客人容易触摸到的地方,每两个小时用酒精去擦拭一遍,所有消毒都做了记录备案。

考虑到住店旅客主要来自日本、德国,长丰酒店收到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后,安排人员翻译成了日文、英文两个版本,印刷后送到客人房间,并每天给客人发放两个口罩,开展体温检测。为了减少客人外出就餐感染风险,酒店把自助早餐改成了简易套餐,由客人点单后,安排服务员送上门。记者注意到,订餐单上还设置了送餐时间点,送餐时间由客人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酒店在岗工作人员均为春节期间安排值班人员,“大年初三我们就已经通知‌‌返乡员工暂时先不要返回。”在岗人员酒店针对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上班、下班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才上班。就餐方面,从外餐厅打包回来后,各部门各自领取后分散就餐,避免可能的交叉感染。

喜格商务酒店:定点向留观人员开放实现垃圾分类管理

下午2:30,记者来到位于新桥街道的喜格商务酒店,该酒店是宝安区指定的集中医学观察酒店之一,主要接收和已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员。记者从现场看到,宾馆酒店入口处设有体温监测岗,对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并登记在册,所有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酒店多处张贴有防疫知识宣传海报,检查区“五位一体”的防疫人员正在对照数据,各部门联动联控进行严格管理,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据了解,为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人员排查、隔离观察、转移安置等防疫工作,该酒店目前共15名员工在岗,对工作人员会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建立员工体温监测登记本,并要求员工不得带病上班。


记者随喜格商务酒店总经理吴楷鹏走访了酒店的电梯间、垃圾处理间及留观人员所住区域,他向记者介绍,目前酒店将电梯分为工作人员专用和医疗垃圾专用两种,在垃圾间设置了医疗废物收集点,对留观人员的生活垃圾进行专业处理,对酒店大堂、电梯、留观人员的房间、污水口等区域进行每日定时消杀,留观人员的房间需开窗通风且不允许使用空调。

新桥街道派驻喜格酒店的现场负责人钟琦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和物资调配、信息互通等工作,他向记者介绍,留观人员入住以后,由卫生监督所、社区、派出所、医院等各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留观人员进行严密的管控,自2月5日接收留观人员开始到2月15日,该酒店共收纳了21人,其中13人已解除隔离,仅剩8人在住,留观人员居住所产生费用也将由政府兜底。

宝晖酒店:餐饮娱乐部门全体休假微信扫码查行程

下午4点左右,记者刚到宝晖酒店附近就看到,马路围栏处张贴了不少疫情宣传单,走进酒店,内外明显位置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及宣传画册,十分醒目。

记者了解到,宝晖酒店是位于新安街道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有员工300余人,疫情发生以后,酒店在1月24日制定了应急方案,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的防控小组,采购部门也是迅速行动起来,采购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5只,各类口罩8000个。对人员密集的餐饮部、‌‌康体和娱乐部等部门暂停营业,仅保留了47名工作人员轮流当值,主要负责着酒店住宿业务。

酒店还设置了3间临时隔离房间,安排酒店节后返深工作人员临时隔离,各部门安排人员给被隔离的员工送饭,安排宿舍管理员每天对被隔离员工进行4次体温测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在酒店门口记者注意到,出入人员除了日常的体温检测和消毒外,还需要扫描《一份疫情查询助手使用说明》上二维码,宝晖酒店行政总监潘文斌告诉记者,该份指南由街道派发,相关数据由电信运营商提供,出入人员扫描二维码后,就能查看近15日的活动轨迹,一目了然。

日常工作人员和旅客管理方面,酒店加强了人员排查和体温测试,上下班员工,一旦发现有人有发热、咳嗽、体温异常等情况立即作出汇报处理,每天对在住客人上门进行两次体温检测服务。酒店公共场所每两小时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对电梯按钮用保鲜膜隔离,安放一次性的电梯按钮用纸,以防交叉感染。

和大部分酒店选择关闭餐厅不同,宝晖酒店员工食堂仍然开放,但是制定了严格的就餐制度,实行分时段就餐、由厨师统一打饭菜、按统一朝向间隔就坐等规定。

客房方面,对客人的所有物件进行每天一次更换,每天进行酒精消毒,还专门为这次疫情而准备了紫外线灯消毒,中央空调已经全面关闭,进行开窗自然通风。客房还实现了垃圾统一清理、统一电梯运输、统一消毒等。

经过对长丰酒店、喜格商务酒店、宝晖酒店等地走访,可见宝安区宾馆酒店对《宝安区宾馆酒店疫情防范工作规范的通告 》整体落实比较到位,并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疫情防范效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