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岗社区张秀娟的抗疫日记: 艰难时期我们一起挺过去

这段时间每天都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动态,焦虑、恐惧、气愤、自责、感动、兴奋等复杂情绪轮翻涌现,无数次被前线英雄的抗疫事迹感动得泪流满面。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很多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毅然放弃家庭团聚,冒险投身到一线抗疫工作中。一句简单的“我申请加入到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去,贡献我们一份微薄的力量。”的承诺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逆行者”勇敢且沉重的责任。

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我每天在社区里主要负责后勤工作,满足社区医学观察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正是我所在部门负责的工作。看着我的同事不停地收集这些配合隔离人员的需求,顶着寒风雨滴到各商场市场去为他们购买物品满足需求,我觉得很感动。同时,我想到,正在前线拼命的医护人员,他们也有家人,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们牺牲了自己陪伴与照顾家人的宝贵时间,只身前往援鄂,他们肯定也会担心自己的家人是否平安、是否安然。想到这一点我有点难过,我的能力有限,并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只能祈求他们战停之时,每一个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吃上一餐家常饭。

昨天早上,我一起床看到社区妇联发出的暖心通知,顿时就兴奋起来了。原来街道妇联接到通知,广东省妇联在发动各级妇联、各级执委与居民群众为援鄂的抗疫天使捐募,为这些天使的家庭送上生活物资的关怀,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是这也是我们能贡献的一个机会。他们在最危险的前线与病毒战斗,我们用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汇成暖暖的关爱,他们负责顾大家,我们便来关爱他们的小家。您不惧危险保护大家,大家来守护你的小家。请您在战场上放心拼搏,我们待您平安归来!

倡议发出后,热心的同事们与一些居民立即慷慨解囊,纷纷到我这放下爱心款。在这期间,我有事离开了募捐位置一会,没想到有位不留名的热心同事放下了200元,我心头涌上一股暖流。在接受捐募的短短几个小时内,共收到了善款7200元。也许这点钱连杯水车薪也算不上,但也是基层工作者一点心意!在把款项交给街道妇联后,如今,还有居民拿着手机来问能否捐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

为保证防疫工作能正常推进,在党委的统筹下,我们取消了春节假期,除了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一直上班之外,其他工作人员每周轮休一天。随着返深人流增多,居家隔离家庭也逐渐增加,为了保障其正常生活,我们承担起为居家隔离家庭代购日常生活用品、代扔垃圾、量体温等工作。对多个仍逗留在外地城市的在深工作者进行暂缓返深劝导。线上申报数据采集与核实,应急物资采购与派发,安排开展专业心理咨询与情绪安抚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推广。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不断调整工作举措,紧跟党的步伐,在各检疫点的体温检测队伍更由原来的32人增加到现在的246人,全村共设七个检疫出入口,实行24小时轮值把守,进行封闭式围合管理,严格把控双向体温测量与信息登记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掷地有声的语句,在这样的战时状态下,我深深体会到了。之前因为要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社区加班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形势严峻,还抱怨了一下,当时,14岁的儿子丢来一句:“电视上都说了,这种非常时期你们不上,谁上?医务人员都全上了。”是的,这是作为基层工作者的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比他们的伟大付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作一些贡献。每个迎难而上的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模范!我相信,只要全体基层工作者都团结起来守护好各自辖区,就一定可以杜绝病毒传播与扩散,就可以为在危险地带的医务人员减负。我们齐心守好家门,团结守紧防线,这场战争就会早点结束,早日取得全民抗疫胜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