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三项标准”“三项措施”“三支队伍”建强社区防疫坚强堡垒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林丹娥)为落实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五个100%”“十个一律”和“四个重点”的工作要求,松岗街道积极推行“三项标准”“三项措施”“三支队伍”的工作策略,党员干部纷纷奔赴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构筑社区小区防疫安全网。

三项标准实施检测点规范管理,守好抗疫第一关

对全街道89个小区及城中村177个检测点进行标准化建设,具体设置:党建三元素,社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党旗党徽、党员先锋岗;标牌三块板,防疫检查体温测试点、两个二维码( i深圳和公安登记系统)、责任人员挂图;检疫人员七件套,护目镜、口罩、手套、一线执法部门着制服、社区着红马甲、部门支援人员着党员先锋马甲、检测点排班签名表;设备器材六件套,凳子、桌子、登记表、笔、75%酒精(消毒液)、快速体温探测仪;利民三件套,快递外卖中转处、挡雨帐篷、物品收纳架或桌子;宣传三件套,横幅、海报、扩音喇叭,做到设置标准化。

在工作流程上,做到“三检查一登记”的标准化操作,检查二维码身份信息及小区通行证、体温情况及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做好相关登记。同时按照“负责人+物业人员+警区人员+街道部门及志愿者等其他支援人员”的规范人员配置,24小时轮流值班,切实守好联防联控第一关。

三项措施支撑多维度疫情防控,筑牢战疫防火墙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推行“党建引领”“人员下沉”“力量整合”三项措施。松岗街道在68个检测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优先上岗,争做模范。在符合条件的45个城中村、小区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并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的规定培养考察内容。针对目前一线防控压力不断增大,一线人员连续作战急需支援的情况,科学核算社区防疫工作任务量及人员需求,根据各职能部门工作饱和度,由街道防疫工作指挥部直接发出调令抽调部门人员支援社区,并由社区党委全权调动安排,目前已有近200人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工作。

同时,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力量,扎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充分调动股份公司、物业公司等落实主体责任,安排人员、物资落实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发挥楼栋长、小区党支部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居民提前主动申报信息,发放小区出入证,避免聚集扫码、拥堵领证;发动志愿者组建了多支青年突击队、小区志愿先锋队有效增强防疫力量;网格员、楼栋长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劝导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暂缓返回,目前已劝返过万人。

三支队伍优化城中村管理服务,打好防疫阻击战

据悉,相对小区而言,城中村范围大,人口密度大,人员类别复杂,管理难度大,是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区域和难点。对此,松岗街道在检测点管理队伍基础上成立巡查宣传队和便民服务队。

巡查宣传队主要由基层治理下沉的网格、执法队、安监等部门人员及社区整治队组成,在走街串巷中,在做企业复工检查的路上播放防疫宣传用语,张贴、派发防疫宣传资料,提醒引导外出人员尽量减少外出,并及时叫停个别地方出现的小范围人员聚集。检测点人员在检测点人员较少的时段,在保证至少有2名人员留守检测点的前提下也在检测点周边开展巡查宣传工作。

便民服务队则主要由社区人员、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等组成,一方面是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城中村收取快递不便,也需要为有需求的居民运送大件快递到楼栋。

三支队伍各司其职,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触点延伸,扎实工作厚度,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以来,有不少居民自发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口罩、酒精、雨伞等物资 ,以此表示支持和感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