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8米社区围挡变身贴心防疫宣传栏

福永街道将防控“官宣”送到群众身边,激发全民战疫信心和决心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雷钦健 黄海贵 )记者从福永街道获悉,该街道辖区7个社区、84个小区(城中村、商品房小区、统建楼)实行“升级版”围合式封闭管理以来,共封闭241个出入口,仅保留94个出入口供通行,并增设4138米长的围挡,通过全面围合式管理,辖区居民群众的信息排查登记工作实现全覆盖、全纳管。

此外,福永还积极创新做法,将增设的4138米长的围挡改造成疫情防控宣传的“第2阵地”,每一面围挡上都张贴了简单、易懂、好记又美观的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切实扩大了防疫宣传阵线,以权威的“官宣”有效引导大家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形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和住宅小区有序开展。

不再“冷冰冰”,暖心围挡获得居民点赞

记者在怀德社区看到,一幅幅围挡树立在封闭的通道口,“拦”住了人们的去路,却“拦”不住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据了解,随着疫情的发展,怀德社区是全区较早实现围合式管理的社区,但是使用的出入口围挡都是相对简单的建筑围挡,既不美观又显得“冷冰冰”和“粗暴”。现在,这些“冷冰冰”的围挡全部变成了暖人心的“防疫宣传栏”,张贴了美观的防疫宣传海报,使得群众对相对不太方便的围合式封闭管理也多了很多理解和支持。“减少出入口是防控形势需要,集中出行不方便,但是我们能理解。”住在怀德社区旧村的居民潘阿姨说。

记者在福永社区了解到,封闭进出口的围挡上不仅张贴了最新的防疫知识,还有社区平面地图,图中标示出社区各个出入口所在的位置以及是否封闭的信息。

“围挡上添加了社区地图指引,大家就能很快找到通行的进出口,化不便为方便,自然就不再抱怨了。”福永社区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现在社区居民都能理解防疫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都愿意配合支持。“大家都能从指定进出口进出,出入佩戴口罩,主动申报个人信息,再也没有人员翻越护栏外出的现象了。”

宣传更有力,形成“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氛围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看到,这些围挡结实美观、整齐划一,张贴的海报内容简单易懂又好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更激发起全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此前社区里一些老年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还不够重视和配合,自从社区树立起围挡并配上防疫宣传后,他们也随即重视了起来。“老人家最相信国家和政府了,他们看到这些围挡上的宣传都是街道和社区做的,是权威可靠的‘官宣’,也愿意配合防疫工作了。”李先生说。

“如何把疫情防控工作真正下沉到每家每户?防疫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福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福永街道高度重视防控宣传工作。“一方面,我们紧急印制《温馨提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居民指引》等宣传单张,以社区居民小组人员为单位,带领一线网格员、安全员等,张贴在每栋出租屋楼道出入口醒目位置,达到辖区所有出租屋全覆盖。”该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利用社区围挡作为宣传栏,利用小喇叭、户外LED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引导居民共建社区的‘防火墙’和‘护城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