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创新抗疫摸排筛查“五步法”

充分调动各部门力量有效提高核查工作效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朱文武 许洁萱)日前,福海街道针对区公安分局下发的相关人员名单,研究创新了核查“五步法”,程序简单、操作性强,给核查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新思路,有效提高了核查效率。

记者获悉,福海街道此次创新的“五步工作法”内容如下:第一步,派出所接到区公安分局下发的人员名单后,原则上在2小时内将名单分拨到各社区(含网格),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确保信息录入不过夜。第二步,各社区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对下发名单进行筛查,春节以来已上门核查过的人员,不再重复核查。第三步,由社区党委书记(或分管领导)作为召集人和责任人,组织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康医务人员组成“三人组”,对未核查人员逐一上门核查。核查人数多、任务重的,则广泛发动股份公司干部、公安辅警、协警、楼栋长等力量开展联合核查。如有疑似症状立即报区防疫部门,若无异常,则提出居家医学观察要求,并做好信息表登记。第四步,核查情况由社区汇总后第一时间报送派出所、街道防疫指挥部,如发现情况,则移交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处置。第五步,核查后的人员第一时间交由社区做好后续防控工作(电话、微信视频、见面等方式),张贴警示标志,明确隔离时间。

据悉,通过“五步工作法”,福海街道充分调动社区、警区、综治办、网格、社康中心等各部门力量,尽展过硬执行力。此外,为确保不漏一人,该街道还对核查排查及医学观察情况采取“回头看”,从网格中心临时抽调12名网格员分六个小组,对福海街道七个社区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及城中村围合出入口相关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则当面指出并下发通报要求立即整改,力争责任到人,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